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内科选药

如何认识和选择治疗糖尿病的中药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据资料显示.我国当前糖尿病病人增长速度世界排名第二,35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5.5%,并以每年大约120万人的数目增长,预计到2010年。我国糖尿病人口总数将猛增至8000万至1亿人。我国的糖尿病OTC、保健食品市场也是种类繁多,其中不少鱼龙混杂。据专家介绍,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中除胰岛素是注射用药外。...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资料显示.我国当前糖尿病病人增长速度世界排名第二,35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5.5%,并以每年大约120万人的数目增长,预计到2010年。我国糖尿病人口总数将猛增至8000万至1亿人。

        面对这个庞大的患病群体。我国的糖尿病OTC、保健食品市场也是种类繁多,其中不少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标榜纯中药却非法掺加西药成分情况最为常见。虽然近年来各地执法部门屡查屡禁,但面对巨大的利益。仍有不少顽固分子。

        据专家介绍,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中除胰岛素是注射用药外。其它大都是口服治疗药,糖尿病治疗口服药物通常分为:纯西药、纯中药和中西结合药物三种类型。

        通常纯中药降糖疗效较弱,起效也较慢,但安全性高。而西药降糖药起效快。但毒副作用相对较大。中西结合降糖药是在纯中药降糖药的基础上,融人了西药降糖药成分,其特点是既具西药降糖作用确切、起效快的优势。又兼有中药安全性高的长处.而且改善症状明显。这是目前市场上较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一类降糖药。

        一般那些宣称是纯中药的糖尿病药品或保健品中最常添加的降糖西药成分是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主要是因为这3种药物的作用强度很大,尤其是格列本脲,降糖相对其他药都要明显。因此不法药商利用这一特点,大势宣传其产品的疗效效果明显、降糖速度快。’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都是用于医治糖尿病的常用药。但必须由医生处方才可使用。格列本脲又叫优降糖.是一种降糖效果明显的西药。但是由于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格列本脲,最终会造成病人的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患者因私自服用过量号称纯中药的药物而出现病情加重或恶化的情况。目前国家正式注册的中西结合口服降糖药仅中一牌消渴丸等三个品种。

        还有一些降糖保健品,虽然没有非法加西药成分.但却大势宣传有功效.而且效果明显,如蜂胶类、苦瓜、南瓜类保健品等。虽然蜂胶类天然品有调节免疫力的作用,也只能是辅助作用。并没有像药物一样的针对性。

        因此,专家呼吁,在没有征询医生意见前,不要自行服用降血糖药物。糖尿病患者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生意见,服用适当药物。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