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专家谈肝脏的认识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我们首先应谈一谈正常肝脏的情况,如位置、大小、主要的正常数值,也要谈谈肝脏在人体生理活动中的作用及如何维护肝脏健康等。正常肝脏的重量大约是1200—1600g(2—3市斤),占体重的l/40—l/50,小孩约占体重的1/20,肝脏位于腹腔右上部,体表定位肝上界约在右侧第五肋间,上下可有一定的活动度,可随体位的改变和呼......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首先应谈一谈正常肝脏的情况,如位置、大小、主要的正常数值,也要谈谈肝脏在人体生理活动中的作用及如何维护肝脏健康等。


     正常肝脏的重量大约是1200—1600g(2—3市斤),占体重的l/40—l/50,小孩约占体重的1/20,肝脏位于腹腔右上部,体表定位肝上界约在右侧第五肋间,上下可有一定的活动度,可随体位的改变和呼吸而上下移动,肝下界一般不超出肋弓,也就是说在右助下不应摸到肝脏,但由于胎儿期肝内造血,新生儿期肝脏可在肋下2~4公分,6~8岁仍可在肋下触及。


     检查肝脏的主要指标及其正常数值如下:
     1.血清胆红素定量:总胆红素正常值<17.1μmol/L,直接胆红素<5.0μmol/;
     2.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GPT)活力测定:肝脏中此酶比血中浓度高1万倍。血清中正常值<40—50u;
     3.血清蛋白质总量、白蛋白、球蛋白及白球比值测定:正常值总蛋白60—80g/L,白蛋白35g—55g/L,球蛋白20g—30g/L,白球比值为1.5—2.5:1。
     4.各型肝炎病毒复制指标血清学检测均阴性;
     5.B型超声波检查:(1)肝脏大小肝右叶斜径<130mm;(2)形态包膜光整、无特殊形变;(3)实质光点细小晴淡,分布均匀;(4)管道门静脉、肝动脉、胆管等走向正常,血管清晰;(5)门静脉内径<12~13mm(>15mm有临床意义)。
     6.其他尚可作断层造影(CT)、磁共振扫描(MRl)检查,肝穿组织学检查等。肝脏在人体生理活动中有重要作用,并且维护人体健康,现就有关问题加以简明阐述。

  一、问题之一,已知肝脏对人体三大物质代谢的作用确实很重要外,肝脏对维生素与激素代谢也有重要作用,是否也简单谈一谈。


  答:维生素有好多种,其中与肝脏代谢密切相关的也不少,当肝脏功能明显受损的时候,就会出现某些维生素的代谢异常。所以对肝炎患者我们临床上常常给予一些极普通又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例如所谓的“老三片”,它就是指维生素B、C、E。激素是体内重要的调节物质,如性激素能维持性别的特征,当肝脏有明显病变或发生肝硬化时,雌性激素在肝脏内没有被灭活,导致男性女性化,使得男病人的乳房大起来,女病人月经失调等等。

  二、问题之二,男性肝炎病人的乳房发育是因为肝脏对雌性激素的灭能不足所致,那么常见的眼睛、皮肤发黄又是怎么回事呢?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