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患了痤疮可用啥药治疗?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痤疮俗称“粉刺”、“青春痘”、“壮疙瘩”,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慢性毛囊皮脂炎症。多发于面部,有粉刺、血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多种损害,并常伴有皮脂溢出。▲病因青春发育期,由于性腺渐趋成熟,内分泌旺盛及体内雄性激素的增加,刺激皮脂腺产生又浓又多的皮脂,且不能完全排泄......

点击显示 收起


  
  痤疮俗称“粉刺”、“青春痘”、“壮疙瘩”,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慢性毛囊皮脂炎症。多发于面部,有粉刺、血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多种损害,并常伴有皮脂溢出。
  ▲病因
  青春发育期,由于性腺渐趋成熟,内分泌旺盛及体内雄性激素的增加,刺激皮脂腺产生又浓又多的皮脂,且不能完全排泄出去,渐渐聚集在毛囊内,导致皮脂毛囊口堵塞,形成粉刺。毛囊内的痤疮杆菌(特别是痤疮丙酸杆菌属)在这种富有营养并相对缺氧的环境内繁殖较快,其分解产物侵蚀和破坏毛囊壁,使毛囊内含物进入真皮,从而引起毛囊皮脂腺的炎症反应。
  遗传因素、精神紧张、使用避孕药或皮质激素类药物,也是使某些人易于发生痤疮的因素。有些病例是由于对化妆品或食物过敏反应而引起的,有些女性则与月经有关。
  痤疮主要发生于青少年,但全部病例中也有20%为成年人,男女两性均可发病,油性皮肤的人更加严重。
  ▲自我诊断
  痤疮好发于面部及胸背部等皮脂腺发达部位,多无自觉症状,若炎症严重时,可引起疼痛及触痛。病程缓慢,青春期后能自然痊愈或减轻。最早的典型皮损为位于毛囊口的黑头粉刺,如果挤压,可见头部呈黑色而体部呈黄白色半透明的脂栓排出。当皮脂腺口完全闭塞,形成皮疹,顶端可出现小脓疱,破溃或吸收后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或小凹状疤痕。病情严重的患者,除黑头粉刺、血疹、脓疱外,可有蚕豆至指甲大的炎性结节或囊肿。炎症较深时,可长久存在,亦能逐渐吸收或溃脓结疤,形成窦道。本症一般无其他体征。
  患者疾患好发于面部,有黑头粉刺,符合上述症状,自我判断为痤疮。
  ▲药师指导与提示
  患者疾患好发于颜面,有黑头粉刺,对称分布,同意患者自我判断为寻常痤疮,除应用推荐的非处方药物外,还应注意下列问题:
  心情不必紧张,青春期后症状会减轻并且自然痊愈。
  宜用凉水或温水洗面,减少油脂附着皮肤,可用碱性强的肥皂洗脸,每天洗脸2次,不要过于频繁地洗。
  不用油脂或油脂性强的化妆品
  禁用手或其他器械挤压粉刺、血疹或脓疱,以防感染化脓或留下疤痕。
  少吃脂肪和糖类食品,避免服用含有溴、碘的药物。
  痤疮严重者可能合并感染,应去医院就医。
   (王功立)
  ■健康知识链接(上)
  ▲痤疮不宜用手挤压
  痤疮初起为针头大小圆形丘疹,有的顶端呈黑色,若用手挤压,常有乳白色或米黄色脂肪样栓塞排出,以后发展为脓疮,周围轻度潮红,这时才是所说的痤疮。
  有的患者好用手挤压痤疮,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挤压可使痤疮炎症扩散,轻则可形成疤痕或黑斑,重则可引起脓疮或疖肿。另一方面,手上沾有大量细菌,挤压会使细菌从破损处进入毛囊,造成继发感染。挤压还可促使炎性栓子逆流到头颅内的海绵窦,进而引起海绵窦血栓形成,甚至发生化脓性脑膜炎,造成严重后果。所以,痤疮千万不要用手挤压。
  ▲痤疮患者宜用水溶性基质化妆品
  任何化妆品涂抹到皮肤上都可能将毛孔封闭住,这样会导致皮脂腺分泌物的聚积,故常患痤疮的人以应用水溶性基质的化妆品为宜,油质的尽量不用。
作者: 2007-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