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中国用成品药争廉价抗艾市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摘要:廉价抗艾滋病药品有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中国公司应当早日大批量生产成品药,并进行资本输出,成为国际市场有力发言者。因为这个正被各国迅速瓜分的领域,正是中国药厂的比较优势所在。几乎是同一时间,南非总统姆贝基宣布了该国大批量采购廉价抗艾药品的计划。快速成长的廉价抗艾药品市场机会已吸引了各国药厂的关注。...

点击显示 收起

  廉价抗艾滋病药品有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中国公司应当早日大批量生产成品药,并进行资本输出,成为国际市场有力发言者。因为这个正被各国迅速瓜分的领域,正是中国药厂的比较优势所在。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日前宣布,其下属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为“固定剂量复合剂”及其他非专利抗艾药物设立审批快速通道。据称,新计划可使从前半年以上的审批时间最多缩短至2到6星期。几乎是同一时间,南非总统姆贝基宣布了该国大批量采购廉价抗艾药品的计划。快速成长的廉价抗艾药品市场机会已吸引了各国药厂的关注。

  艾滋肆虐,黑大陆渴盼救药

  在距离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西南约30公里的索韦托镇,一间不大的诊所里挤满了病人:他们骨瘦如柴,身体因极度虚弱而蜷缩着,有人因严重腹泻而被亲友背进屋。

  与南非全国170多万同样痛苦的艾滋病人相比,他们又“幸运”一些,毕竟他们能得到让生命延续下去的那些小药片。

  南非是目前全世界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占全国人口1/9的530万艾滋病患中,至少170万人急需治疗。据预测,艾滋病造成的死亡将使南非人的平均寿命从现在的65岁降到2010年的40岁。因此,南非总统姆贝基21日在议会宣布,政府在2004-2005财政年度将拨款3.23亿美元用于艾滋病防治政府采购,其中很大一部分要用来购买药物,向病人免费发放。

  目前,南非9个省中的3个已开始了救治工作,但由于药品严重不足,工作的进展只能以“杯水车薪”来形容。按照治疗所需的每人每天3种5粒药计算,南非需具备年产药90亿片以上的能力。这一巨大的市场吸引了40多家国内外制药公司前往南非投资,其中包括印度药业公司塞培拉、兰伯西等。

  与此同时,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为主的非洲大陆也是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非洲有500万病人急需药物,但目前仅有10万人得到供应。很多非洲国家政府已经承诺向病人免费提供药物。

  美国意在垄断,印度“微利”扩张

  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普森在解释廉价抗艾药品审批快速通道的声明中说,出台新计划目的是为了确保能够按照布什总统提出的艾滋病紧急救助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抗艾滋病药物。分析家却认为,美国一改对廉价药品安全性的怀疑态度发布此声明,是给厂商一个信号,暗示美国药厂尽快生产廉价抗艾药品以占据市场,从而使美国在抗艾药品生产领域“高低通吃”,形成垄断,获取更大利益。

  “固定剂量复合剂”等廉价抗艾药品是印度企业最早开发的非专利性仿制品。这种单一片剂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患者服用方便,一些产品已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批准,印度厂商早已开发中获益。印度最大的制药公司兰伯西药业,日前与南非药厂Adcock Ingram成立了合资企业。尽管由于药品价格低廉,人均每天用药的费用不超过1美元,该公司人士“坦言”生产仅是“微利”,但他们还是准备在南非建立生产大规模生产基地。

  南非本国药厂也在抓紧扩充产能,该国最大、也是非洲最大的制药公司阿斯潘药业目前已从欧美公司得到了仿制产品的许可,去年8月推出非洲的第一种抗艾非药司他夫定。今年3月,阿斯潘4000万美元收购了化学原料药制造商费恩化学,投入2300万美元在南非东部城市伊丽莎白港建设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厂房,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将提升到50亿片。阿斯潘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萨德认为,抗艾滋病药物进入大规模生产后才能够产生效益,所以除满足国内需要,该公司在药物专利保护到期后甚至打算向西方发达国家批量销售自己的产品。

作者: 佚名 200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