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南京多家药店酝酿利用电子处方应对抗生素限售

来源:新华社
摘要:记者3日获悉,南京多家药店酝酿利用电脑视频、可视电话等科技手段,让患者在药店里就可与医院的医生进行沟通,及时开设电子处方以减少患者来回奔波之苦。据介绍,在北京一些医保定点药房,患者拿起处方药柜台上的可视电话,电话屏幕中立即闪现出大夫的图像,医生可就患者的病情进行询问,然后开具处方通过传真机发送过来......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3日获悉,南京多家药店酝酿利用电脑视频、可视电话等科技手段,让患者在药店里就可与医院的医生进行沟通,及时开设电子处方以减少患者来回奔波之苦。

  据介绍,在北京一些医保定点药房,患者拿起处方药柜台上的可视电话,电话屏幕中立即闪现出大夫的图像,医生可就患者的病情进行询问,然后开具处方通过传真机发送过来,药店据此给患者拿药。南京的一些连锁药店目前也在酝酿着效仿该种形式。其中一药店负责人说,远程看病主要是提供给患者便利,把一些安全性较高的药品尽快提供给患者使用。当然,一旦遇见急性重症病人,药店会首先考虑将患者送往医院。据悉,该方案具体如何实施还没有最后敲定。南京市药监局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该局还未收这些药店的具体申请,但肯定了这是一个比较有新意的想法。

  专家介绍,这些药店若想真正实行远程看病,还得与一些医疗机构保持良好的关系,但问题是,南京的医疗机构大多严控处方外流,一般不可能轻易与药店合作,允许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南京一些执业药师分析,抛弃传统的“望闻问切”,让患者与冷冰冰的机器打交道,一方面确实省去了患者麻烦,但另一方面,医疗诊断容易出现偏差,能否杜绝误诊成为远程看病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