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海口制药企业加速分流

来源:医药网
摘要:受抗生素药品限价、制药企业GMP改造、处方药销售实行强制管理等因素的影响,海口制药企业正加速分流,同时面临着来自融资和市场销售等方面更大的挑战。去年7月,国家规定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部分抗菌药,而海口制药业的主要产品为抗生素类药。如何合理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成为制药企业生存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受抗生素药品限价、制药企业GMP改造、处方药销售实行强制管理等因素的影响,海口制药企业正加速分流,同时面临着来自融资和市场销售等方面更大的挑战。

  ——内部变革应对政策变化

  去年6月底,全国24种抗感染药全面降价,平均降幅达到30%。去年7月,国家规定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部分抗菌药,而海口制药业的主要产品为抗生素类药。如何合理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成为制药企业生存的关键。

  面对这些政策的实行,海口一些制药企业纷纷开始相应的动作,投入资金完成GMP改造、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等。以生产抗生素类药品为主要产品的海灵制药厂自去年以来就不断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新产品的步伐,他们在生产抗生素类药的同时,还相继推出了胃药等其他多类产品。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也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GMP改造,同时还进行了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有一些制药企业因缺乏资金,产品不能适销对路等陷入了困境。

  ——多家淘汰 分流加剧

  政策变化引发了海口制药业的大变化,原本虽实力不强但却可普遍存活的海口制药企业,如今在外力的作用下,优胜劣汰明显加剧。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海口80余家医药企业中已有50余家顺利完成了GMP改造,并已投入生产,剩下的有一部分已被淘汰。

  从质量上来看,企业的生存状况也出现了很大变化。据了解,去年同盟药业等海口一些骨干企业产值均出现下滑,有的降幅甚至达到了80%,而康力元、碧凯等制药企业则保持快速增长,这些企业抓住GMP改造带来的新机遇,及时开拓市场,并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

  海口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称,从这些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谁能不断推出新产品、积极开拓市场、扩大引进资金渠道,谁就能发展得更好。在以往企业规模小、生产产品不多的情况下,这些因素还不很突出,但在目前通过GMP改造、药品生产门槛提高的情况下,这些因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融资营销能力急需提高

  海口制药企业的加速优胜劣汰,给众多的制药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在目前药品生产门槛提高的情况下,制药企业如果还维持以前微弱的融资方式和狭小的销售渠道,必将被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所淘汰。

  而目前,以中小企业居多的海口制药业的确遇上了来自引进资金与扩大销售等方面的难题。

  据一些制药企业负责人反映,目前很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又很难弄到钱,因为没有抵押物,很多企业不容易从银行贷到款,也基本无其他融资渠道。同时,由于销售网络的不健全,很多经GMP认证后的企业均不能满负荷生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解决海口制药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融资与营销难题,更重要的还有待于系统化的建设。

  海南省药监局局长曾渝称,政府部门将竭尽全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同时还将鼓励企业“走出去”,目前东南亚、非洲等地有很大的医药市场,海南药业如通过香港平台走出去的话,吸引投资和扩大市场均不成问题。 

  除政府发挥服务扶持作用外,业内人士认为解决此难题最主要的还得靠企业本身。海口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将海口一些药企通过强强联合,策划出一个新的品牌,然后通过这种集体打包形成优势的方式,来吸引更多外来资金的进入,解决资金的难题。同时还可联合起来营销,以节约每家企业营销的经费,同时还可广泛开拓市场。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