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国内外OTC畅销品种分析与开发前景

来源: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
摘要:据预测,全世界OTC药品市场将从1998年的460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725亿美元,增长58%。其中,印度次大陆国家增长最快(为217%),自9亿美元增至29亿美元。其次东南亚国家为120%,从43亿美元增至95亿美元。西欧、北美和日本市场将分别增长37%、30%和36%,分别自106亿美元增至145亿美元,158亿美元增至206亿美元和63亿美元增至8......

点击显示 收起

  据预测,全世界OTC药品市场将从1998年的460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725亿美元,增长58%。其中,印度次大陆国家增长最快(为217%),自9亿美元增至29亿美元;其次东南亚国家为120%,从43亿美元增至95亿美元;西欧、北美和日本市场将分别增长37%、30%和36%,分别自106亿美元增至145亿美元,158亿美元增至206亿美元和63亿美元增至86亿美元。
  1999年6月18日,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且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处方药(西药、中成药)目录,拉开了我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的序幕。
  1、国外OTC畅销品种
  2002年,美国销售额超亿美元的OTC有25个,总计44.85亿美元(见附表)。其中,口服镇痛药6个共计14.42亿美元,营养药5个9.02亿美元,感冒药5个7.36亿美元,口腔用药2个3.53亿美元,戒烟药2个3.46亿美元,减肥药2个3.27亿美元,抗酸药1个1.34亿美元,外用制剂1个1.32亿美元,缓泻药1个1.13亿美元。
  2、国内OTC畅销品种
  中国OTC药物市场平均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已成为潜力巨大的市场,这为海内外医药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据预测,2005年我国OTC药物销售额可达600亿元(合73亿美元)。
  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国产OTC产品有银杏叶(舒血宁)片、乌鸡白凤丸、复方丹参滴丸、排毒养颜胶囊、斯达舒、扬帆牌新肤螨灵霜、吗丁啉(多潘立酮)、利君沙、六味地黄丸、严迪、葡萄糖酸钙、三九皮炎平、安神补脑液、金施尔康、奇正消痛贴、钙尔奇D片等品种。
  2.1 白加黑--以治疗新观念创品牌
  白加黑的治疗新观念,使其成为国产感冒药品牌产品:白天服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无嗜睡副作用的药物,服药后可正常工作和学习。晚上加服盐酸苯海拉明,抗过敏作用更强,能进一步减轻感冒,使患者更好地休息。并分颜色写清楚:白天服白片,不瞌睡;晚上服黑片,睡得香。
  2.2 意可贴--OTC品牌的创建之路
  意可贴是2000年上市的新剂型药物,通过正确的品牌策略定位与优秀的创意宣传推广,在短短2年间实现了全国五官科药品零售额排名第一,全国OTC用药销售金额排名第76位的市场业绩。
  2.3 新康泰克--品牌重新崛起
  2001年“PPA事件”过后,国内抗感冒药市场经历了重大变化,各大品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康泰克让出的市场瓜分。2002年初,我国感冒药市场主要由百服宁、感康、白加黑三大品牌占领。中美史克将老康泰克阵营重新唤回,以新康泰克全新的广告为主要手段,效果显著。到2002年年底,新康泰克已重新回到感冒药品牌销售额前3名,展现了一个市场品牌的重新崛起。
  3、品种开发
  3.1 从国家非处方药目录中开发企业品牌产品
  1999年7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至今共公布了5批OTC目录,公布的OTC品种总共约达4000个。
  第一批,于1999年6月11日公布了325个品种及活性成分,按不同剂型计算是634个具体品种;第二批,于2001年5月18日公布了1435个品种;第三批,于2002年9月10日公布了第三批非处方药目录(一)的207个品种。11月6日,公布了第三批非处方药目录(二)共计408个药品制剂。其中化学药品制剂47个(甲类非处方药31个,乙类非处方药16个),中成药制剂361个(甲类非处方药280个,乙类非处方药81个)。第四批,2002年11月29日,公布第四批非处方药目录(一)共计303个药品制剂。其中化学药品制剂107个(甲类非处方药59个,乙类非处方药48个),中成药制剂196个(甲类非处方药142个,乙类非处方药54个)。
  现公布的第四批非处方药药品目录(二)共计300个药品制剂。其中,化
  学药制剂51个(甲类非处方药24个,乙类非处方药27个),中成药制剂249个(甲类非处方药192个,乙类非处方药57个)。
  选自已公布的活性成分按下述途径开发自己的OTC品牌:
  (1)改进制剂质量,提高固体制剂溶出度,如通过固体分散技术改善法莫替丁等药物口服片剂的生物利用度;
  (2)开发适用于老人、儿童或妇女的特定人群用药的OTC药品系列产品;
  (3)生产异形片或适宜口服的囊形片剂(Caplet);
  (4)新颖的包装设计;
  (5)起个响亮的商品名;
  (6)积极的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建立相关的网页。
  3.2 利用处方药向非处方药转变的机会
  瞄准国外可转变成OTC产品的药物和国内新批准的OTC品种。世界最畅销的胃灼热治疗药奥美拉唑和氯雷他定在美国转为非处方药,为OTC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机会。

作者: 佚名 200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