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不合格产品充斥市场保健品行业更需“保健”

来源:新华社
摘要:最近,天津市一家大型保健品企业的负责人说,目前,不少不合格保健品横行于市,受他们的冲击,保健品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正规产品也深受其害。但是,这种情况却尚未引起市场的充分重视。据了解,目前保健品主要在超市、药店、商场等集中销售,个别品牌有自己的专售渠道,除了人对人的口碑宣传外,保健品的主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天津市一家大型保健品企业的负责人说,目前,不少不合格保健品横行于市,受他们的冲击,保健品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正规产品也深受其害。但是,这种情况却尚未引起市场的充分重视。

  据了解,目前保健品主要在超市、药店、商场等集中销售,个别品牌有自己的专售渠道,除了人对人的口碑宣传外,保健品的主要宣传渠道就是广告。在市场上,保健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以中老年人和具备一定知识文化的白领、公务人员为主,还有部分消费者是重视提升生活质量的人群。

  消费者对传统保健品的理解经常与“药”挂钩,认为保健品会治病,但实际上,这被业内看做是一种错误的消费观。保健品在国外被定位为“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是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一日三餐额外的营养补给。在虚假广告、送礼风的“催化”下,国人对保健品的理解不断发生误解,而那些不合格产品也无时不在地误导人们,保健品“包治百病”成了更多人的理解和期待。

  错误的认识也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不法分子已开始把黑手伸向保健品行业。于是,很多“低价”保健品进入了消费市场,甚至出现了10多元的鱼油和卵磷脂等低廉品,而那些贴满英文字母的“牛皮”保健品也备受宠爱。据业内人士透露,低价保健品的内在质量值得怀疑。一般来说,保健品上市必须经过重重关卡考验,在人体试验、动物试验、安全性试验、毒理试验等一系列的程序后,才能决定一种保健品是否属于合格安全的产品,并最终获得上市的批文。为此,厂商也要付出高额的申报成本。天津市这家合资保健品企业负责说,目前他们已有17种产品获得批文,而申报成本达到了500多万元以上。这样高的成本绝不是一个小企业所能负担的。于是在明胶里装豆油就变成了鱼油,成分含量过低的不合格产品开始充斥市场。鉴于保健品的专业性,消费者只能雾里看花,不明所以。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般来说一盒100粒装的鱼油成本在40元左右,正规品市场售价在60元甚至更高,而一些不合格产品售价却只有10多元,价格便宜得离谱。这种产品的含量十分值得怀疑。但由于老百姓了解甚少,价格诱惑力较大,部分消费者就会倒向廉价品,但这只是对市场的冲击。另外,当更多的消费者发现购买的保健品无效时,自然会失去信心,进而产生对保健品行业的信任危机,这是最致命的危害。因此市场需要相关部门提高监管力度,为保健品行业做个真正的“保健”。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