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医保目录凡例第七条叫停 大输液企业逃过生死劫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出内部通知,暂停执行其去年制定的《医保目录》中“凡例”第七条,这条此前被众多大输液生产企业、尤其是生产100ml以上规格输液企业诟病的规定的暂停执行也让相关企业暂时松了一口气。(新京报记者杨杰摄)企业吁请是暂停执行主因“这个规定的暂停执行是众多输液企业共同呼吁的结果”,中国化学......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出内部通知,暂停执行其去年制定的《医保目录》中“凡例”第七条,这条此前被众多大输液生产企业、尤其是生产100ml以上规格输液企业诟病的规定的暂停执行也让相关企业暂时松了一口气。不过,最终如何执行,现在看来还有待时日。(新京报记者杨杰摄)

 

    企业吁请是暂停执行主因

 

    “这个规定的暂停执行是众多输液企业共同呼吁的结果”,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制药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9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医保目录》)中“凡例”第七条指出:“《医保药品目录》中所有剂型标注为‘注射剂’的药品,均不包括含有非溶媒药品且溶媒容积大于100ml的静脉输液剂型。如:阿奇霉素注射剂不包括容积大于100ml的阿奇霉素葡萄糖注射液、阿奇霉素氯化钠注射液等含药输液剂型。”此规定一出,输液生产企业一片哗然。据了解,治疗型输液产品是输液企业中的主要盈利产品,这个规定意味着众多企业将不能大范围地分享医疗保险这块“大蛋糕”,这自然引起了输液企业的抵制。去年10月,国内近十家主营输液的企业在上海集会,对这个规定提出了质疑,甚至有企业负责人指出,这个规定点住了中国2000多家生产输液制剂药企的“死穴”。

 

    “去年10月我们这些输液企业在上海集会后,上书国家药监局、发改委、社保部、行业协会等部门,希望有关部门重新考虑这个规定的合理性,给输液生产企业生存发展的空间”,济南三九益民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彩虹7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我们在接到企业写来的对这个规定的意见后,我们代表输液企业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了沟通,他们对我们提出来的意见也很重视。这个规定暂停执行的决议也许是社保部经过慎重的重新调研后才做出来的。”制药协会的这位负责人说。

 

    “凡例”第七条暂停对企业利好

 

    据了解,在“凡例”第七条出台前,我国的医保目录没有对输液产品进行100ml以上、以下的区分,纳入医保目录的产品并没有规格剂量上的不同。制药协会的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输液产品细分的依据还不够充分,这次规定的暂停执行其实是符合目前企业生产的实际状况的。但是,她同时表示,暂停执行和停止执行之间其实仍有一段距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应该也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情况有待关注。”四川科伦药业市场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伦对“凡例”第七条的暂停执行持肯定态度。她认为,因为“凡例”第七条在语言表述上的不准确,实际造成了各地方制定具体政策时理解的不同,执行起来也不尽相同。据她介绍,虽然“凡例”第七条早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出台,但是对企业的实际影响却并不大。据了解,国家医保目录并不是最终方案,国家医保目录方案颁布后,各省市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据制药协会那位负责人介绍,在包含“凡例”第七条的《医保目录》颁布下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全国其实也仅有两三个省市据此进行了调整和重新制定,因此,对于大多数的输液生产企业来说,这个条例因为没有实际执行,实际上并没有给它们造成太大的影响。现在“凡例”第七条暂停执行就可以使企业完全安心来进行生产经营,对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据制药协会的这位负责人介绍,在这个规定出台前的去年6月8日,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召集相关医药企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了沟通,但是,当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并没有就“凡例”第七条的规定提出讨论,这个规定的出台很可能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随后的专家讨论中由专家提出的。孙彩虹更明确指出:“在政策制定中,有些专家其实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了解得不够多,这种不公正、不公平的制度继续存在是不合理的。”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这个规定的制定是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方面来考虑的,现在来看仍然是正确的,这次暂停执行是因为和这个规定配套的其他政策还没有出台而导致规定无法操作执行。对于这个规定出台的细节和暂停执行后的后续措施,这位人士没有回答。

 

    价格联盟,救命稻草?

 

    “从去年6月份由我们山东省的输液生产企业发起组成价格联盟以来,我们公司由过去每个月亏损七八十万元到现在盈利六七十万元,这一反一正就是100多万元啊”,孙彩虹对记者说起他们搞的价格联盟语气里透露出兴奋。

 

    孙彩虹所说的价格联盟是在2004年6月24日,由济南三九益民、石家庄四药、山东鲁抗、齐都药业等10家输液产品生产企业自发成立的组织,这个联盟的企业约定,他们将按照联盟统一制定的“大输液销售现款现货最低限价”进行销售,希望以此扭转以往大输液生产企业为争夺市场、猛打价格战造成的经营亏损局面。

 

    据了解,全国大输液产品产能的严重过剩,造成了企业之间的价格间的竞争。再加上能源价格上涨及运输成本增加,从而使很多大输液生产企业亏损严重。为保利润,一些企业自发组织的价格联盟应运而生。

 

    “其实,我们并不是第一家成立价格联盟的,其他地方的企业很早就有这样的联盟了,可惜没实行多长时间就流产了,我们这个联盟吸取了他们的经验教训,成立了监督企业执行的督察机构来监督联盟企业,发现有违反价格规定的话,每次罚款一万元作为我们联盟的活动经费。”孙彩虹对于联盟以后的发展表现出信心:“这种方式是一种趋势,除了我们外,江苏、东北等地的大输液企业也都成立了价格联盟。”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康泓认为,以前也有很多企业组成各种联盟,可是存在的时间都不很长,“当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影响到自己利益实现的时候,那些自律协议也许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专家观点

 

    天然胶塞被淘汰 产业升级机会来了

 

    “大输液就像是流动的血液,它的重要性其他药品不能比拟,可惜国内的企业对此认识不够。”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秘书长、研究大输液产业的资深专家顾维军日前对大输液产业现状作出如下评价:“更换丁基胶塞是个系统工程,除去最敏感的价格因素外,还涉及到丁基胶塞的生产和质量管理,输液厂加塞工艺和设备的更换,丁基胶塞和玻璃瓶的匹配,药液和胶塞的稳定性和相容性测试,一次性输液器在丁基胶塞包装的输液产品上的使用效果等……大输液在运输、使用中与胶塞接触比较多,问题也会随逐步的使用慢慢暴露出来。淘汰本是个包装改型的问题,之所以在输液行业引起这么大的震动,就是因为牵扯到谁为行业进步买单的问题。”据悉,北京双鹤、上海华源长富、四药股份都曾在不同的场合宣称让出玻璃瓶输液市场,转而生产塑瓶和软袋输液产品,四川科伦也逐步渐少玻璃瓶输液的份额,明年的塑瓶、软袋输液将达到其生产量的30%.对此,顾维军评价,“发展塑瓶、软袋包装输液对于企业淘汰输液用天然胶塞是一种可行方案,也是实现输液工业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的体现。”但顾维军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发展塑料包装输液有三个瓶颈,一是技术瓶颈,二是输液企业对政策法规缺乏足够了解,三是塑料包装输液的市场开发投入。

 

    “国外厂商在销售中已经推行一站式服务,国内企业还在延续批发商代理的形式,跟销售普通商品没有两样,大输液要想价格回归必须在营销上把大输液当成药品来做。只有大输液提升到合理价位,塑瓶、软袋才会有市场。”

 

(转载自《新京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