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兽用疫苗市场稳定发展

来源:慧聪
摘要:伴随着我国畜牧业由小农分散饲养的生产模式走向集约化、统一防疫的生产模式,我国以疫苗为主的兽用生物制品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国内兽用疫苗的品种整体上分为口蹄疫疫苗、流感疫苗、猪蓝耳疫苗等。从生物工程技术制造方面来分,疫苗又分为W疫苗、灭活疫苗、活疫苗、流感疫苗等。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养殖经济动物的群体......

点击显示 收起



伴随着我国畜牧业由小农分散饲养的生产模式走向集约化、统一防疫的生产模式,我国以疫苗为主的兽用生物制品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国内兽用疫苗的品种整体上分为口蹄疫疫苗、流感疫苗、猪蓝耳疫苗等。从生物工程技术制造方面来分,疫苗又分为W疫苗、灭活疫苗、活疫苗、流感疫苗等。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养殖经济动物的群体数量庞大,对动物疫苗的需求旺盛。我国每年出栏的生猪约6亿头,肉牛出栏数超过5千万头,羊出栏数超过2亿只,家禽出栏数超过90亿羽,此外还养殖了大量的蛋禽和超过1100万头的乳牛。猪、牛、羊等主要牲畜的存栏量和出栏量基本上保持5~10%的增长率,由此可知需要免疫的经济动物数量庞大。



近两三年,我国畜牧养殖规模出现一定波动。但畜禽养殖市场的波动,并未对兽用疫苗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2006年我国兽用疫苗的市场规模44.6亿元,同比上涨了9.9%;2008年,我国兽用疫苗市场进一步增长,市场规模达到53.8亿元,同比增长10.25%。到2009年上半年,我国兽用疫苗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5亿元,增幅约为9.01%。



从我国兽用疫苗消费结构统计图中可以看出,我国传统的兽用疫苗消费以牛、羊、猪、家禽经济型动物为主,合计比例高达82.72%,其中猪疫苗比例最高为44.37%,其次是家禽、牛疫苗,比例分别是24.22%和14.13%;而新兴的宠物疫苗消费比例仅为1.66%。



在我国,动物疫苗行业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金矿。动物疫苗行业被看好的基本理由主要是免疫动物群体数量庞大,远超过免疫人群数量;动物疫病种类多达上百种,其中70%是人畜共感染疾病;规模化养殖程度提高后,疫病传播更容易,提升了对疫苗的需求;国家对重大疫病的补贴政策和拨款持续增加;多价疫苗替代单价疫苗带来的产品升级;宠物疫苗等新产品扩增了疫苗市场。据估计,2000年中国动物疫苗市场约为10亿元,2004年超过15亿元,今后几年,国内动物疫苗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具体影响因素主要为:



一、中国需要免疫的经济动物数量庞大



猪、牛、羊等主要牲畜的存栏量和出栏量基本上保持5-10%的增长率,而鱼虾等水产品也有疫苗需求。随着我国畜牧业发展,庞大的免疫动物群体,使动物疫苗市场发展独具优势。



二、中国畜牧业正向规模化饲养发展



规模化养殖,特别是高密度养殖,提高了禽畜的疫病传染概率,养殖户防疫意识提高。



三、为了抵御疫病,养殖户大量使用农药和抗生素,造成禽畜产品体内残留超标,导致动物产品出口屡屡受阻,并已严重影响到我国动物及其产品的国际声誉



2002年以来仅水产品直接损失累计达10亿美元。建设动物防疫体系,有效控制A类动物疫病及兽药残留,是提高我国动物产品整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四、政府对动物疫情日趋重视



2006年国家由中央财政拿出8亿元地方财政配套9亿元用于流感、W疫病的免疫。2007年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质检总局、林业局联合下发《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提出:到2008年,通过中央、省、县、乡四级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有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动物防疫体系,到2015年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在内的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



五、宠物市场蓬勃发展,将使我国动物疫苗市场释放出更大的增长潜



综合海关进出口、农业部兽医局和企业调查三方数据,2008年宠物疫苗市场约8943万元,2009年上半年我国宠物疫苗销售就达4898万元,全年有望突破1.1亿元。但很多宠物并没有按规定注射疫苗,我们认为当前宠物疫苗的潜在市场空间在6亿元以上。近年来我国宠物疫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年增幅在15%左右,2008年更是高达20%的增幅。



总的来说,我国兽用疫苗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疫苗工程体系,疫苗产品品种齐全,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养畜大国,家畜的饲养量不断增加,给我国的兽用疫苗的研发和销售都带来了较大速度的增长。由于畜禽集约化饲养程度的提高,与呼吸道、消化道及生殖系统疾病有关的疫苗一直是经济型动物用疫苗的重点。随着畜禽集约化饲养程度的逐步提高,以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关注,兽用疫苗的稳定发展趋势将继续下去。



蔡彦蓉,慧聪邓白氏研究医药事业部研究员,6年行业研究咨询经验,专注于医药行业,对相关产业、行业环境有广泛研究。具有丰富的定性、定量专项研究经验,擅长产品市场容量、市场细分、消费者U&A、产品定位,满意度研究等多个研究领域。
作者: 2010-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