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我国抗抑郁药市场需求巨大中成药前景可期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抑郁症目前被医学界公认是一种常见精神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最近撰文指出:全球人口中,基本上每20人就有一人是抑郁症患者。西方医学界认为,大多数人在其一生中某一时段会患上抑郁症,只不过症状有轻有重而已。患了抑郁症以后如不及时治疗,有些病人会产生自杀倾向并因此走上绝路。...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症目前被医学界公认是一种常见精神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最近撰文指出:全球人口中,基本上每20人就有一人是抑郁症患者。西方医学界认为,大多数人在其一生中某一时段会患上抑郁症,只不过症状有轻有重而已。患了抑郁症以后如不及时治疗,有些病人会产生自杀倾向并因此走上绝路。所以,抑郁症是一种必须认真重视的精神疾病。

  全球:药品销售占整个大类八成

  在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抑郁症确定为世界第四大疾病,并预测到公元2020年,其将上升为全球第二大疾病,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过了6~7年时间,抑郁症现已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病之后)。由此可见,抑郁症近几年来在世界各地的发病率增长速度之快。

  综合国外消息,目前,全球约有3.4亿人患有抑郁症,而我国抑郁症患者总数最保守估计也有2600万人。过去几十年来,我国医学界无论在抑郁症的诊断技术和治疗手段上均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临床医学研究人员才真正开始重视抑郁症的治疗。

  在国外,抑郁症与焦虑症药物销量合计已占中枢神经药物市场份额的45%,而抑郁药与精神分裂症治疗剂合计占世界精神病药物的80%。去年,全球抗抑郁药物总销售额已达190亿美元左右,比2002年纯增约90亿美元,已上市或正在研制中的抗抑郁药品种合计有50~60种之多,数量已超过精神分裂症治疗剂。据报道,目前全球最畅销的8只抗抑郁药为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文拉法辛、米氮平、度洛西汀和阿米替林,总销售额超过全球抗抑郁药物市场的80%。

  国内:治疗市场尚未充分发展

  综观我国,由于诊断技术落后于西方同行以及国内百姓对此病认识不足,人们即使得了抑郁症也很少会主动去医院治疗。所以,直至今天,国内抑郁症病人的治疗比例仍只有10%左右,远远落后于世界抑郁症病人的治疗率。

  与此同时,我国抗抑郁药市场长期以来发展速度极其缓慢。如据国内医药商业部门的统计,2001年我国抗抑郁药市场规模仅有10亿~12亿元人民币。经过8年时间,目前全国抗抑郁药市场规模仍只有不到5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美国礼来公司生产的抗抑郁药物“百优解”(氟西汀)最高年份的全球销售额曾一度达到28亿美元之多,即使现在此药已失去专利保护,世界各地仿制者众多,但其市场规模仍有20亿~23亿美元。而我国的抗抑郁药市场规模不到美国氟西汀一只药全球销售额的一个零头。由此可见我国抗抑郁药市场发展的滞后,而实际上,我国国民的抑郁症发病率并不比世界各国低。 [1] [2] [下一页]

  相关

  热销产品分析

  总而言之,相对于其他药物市场(尤其抗生素、心血管药等)而言,我国抑郁症药物市场是一个尚未充分发展的市场。现将我国抗抑郁市场几只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向扼要分析如下,谨供读者参考。

  氟西汀:原研药占尽优势

  氟西汀在1986年正式上市,1995年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百优解”)。这是全球首只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类药,上市时,在国际市场曾引起轰动,此后,随着其他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类抗抑郁新药的陆续上市,自2000年以后,氟西汀销量迅速下滑。由于我国与美国有过约定:在1992年前,国内企业仿制的新药允许生产但不能向海外出口。故1996年,我国共计有5家制药企业获准生产氟西汀原料药和制剂。但实际上,这些国内企业生产的氟西汀所占的市场份额极小,其主要原因是礼来公司在过去十几年里在国内大中医院对主治医生做了大量的学术营销工作,使广大医生认识到百优解的优点,此后,国内医生为抑郁症病人处方百优解的数量大增。以致国内药企生产氟西汀虽然在时间上不比美国晚多少,但由于在国内对主治医生所做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故难以与百优解展开竞争,所以,在氟西汀销量上国产药远远落后于百优解。

  据国内医药商业部门的统计,虽然我国有5家生产商在生产氟西汀,但国内企业的氟西汀销售额合计不到美国礼来公司一家在我国市场销量的1/4。国产氟西汀无论在知名度还是销量上均不是百优解的对手。据报道,百优解销售额主要集中于京、津、沪、穗等特大型城市,而国产氟西汀销售额主要来自中西部地区医院。广大农村医院的百优解或氟西汀制剂销量更小(不到全国氟西汀总销量的1%)由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疗效确切,加上价格较低的仿制产品大量上市,预计此药今后在我国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目前百优解和国产氟西汀销售额合计约有12亿~15亿元人民币。

  帕罗西汀:百优解克星?

  帕罗西汀也属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但药物起效比氟西汀更快。帕罗西汀于1999年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赛乐特”),但由于进口赛乐特价格比较昂贵,当时每片赛乐特售价高达25元人民币,故国内市场销量并不大(此药尚未进入我国医保药品目录中,这意味着病人必须自费)。

  2008年后,随着帕罗西汀专利的到期,世界各国出现多只帕罗西汀仿制药,赛乐特在我国市场的售价随之下降,现在,帕罗西汀的售价已降至每片10元左右。由于帕罗西汀的副作用小于氟西汀,且起效较快等因素,故该药在国内市场销量开始上升,并有望取代百优解在我国抗抑郁药市场的地位。目前,帕罗西汀在国内市场销售额不到10亿元人民币。

  西酞普兰:价格最关键

  西酞普兰被国际药学界公认为抗抑郁药的升级换代产品,因为西酞普兰在临床试验中证实能同时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两种症状。而据国内医生评估,我国抑郁症病人大多数伴有焦虑症症状,故西酞普兰实际上非常适合我国抑郁症病人治疗。

  据了解,西酞普兰于1999年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喜普妙”),但遗憾的是,西酞普兰同样面临价格过高,难以打开我国市场的尴尬局面(当时进口西酞普兰售价每片一度达到20多元人民币,这使得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病人难以承受)。令人欣慰的消息是,西安杨森公司引进国外的西酞普兰原料药生产的氢溴酸西酞普兰片售价已大大降低,20片为162元人民币,折合每片售价仅为8.1元人民币,这一价格与百优解或氟西汀相比虽略贵一点,但由于西酞普兰的疗效优于两药,故总体上说,属于一只性价比较高的抗抑郁症药物。目前关键的问题在于西酞普兰进入我国时间较晚,故要想取代百优解在我国抗抑郁药市场上龙头老大的地位还尚需时日。有关部门估计,西酞普兰制剂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在5亿~6亿元左右。

  文拉法辛:双重抑制受推崇

  盐酸文拉法辛是惠氏公司于1994年开发上市的一只抗抑郁症新药。2002年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为“怡诺思”)。目前国内已有药企仿制成功文拉法辛制剂并上市(如成都大西南药业生产的“博乐欣”胶囊)。据介绍,盐酸文拉法辛具有双重抑制效果,即同时治疗抑郁症与焦虑症症状,且不会产生口干、便秘和视物模糊等副作用,故其市场增长率较高。

  据国内医药商业部门统计,2008年,文拉法辛在我国抗抑郁症药物市场的占有率已达20%左右,增长势头十分明显。可以认为,在形形色色的抗抑郁药物中,文拉法辛属于一只性价比最高的药物。无论是进口品还是国产品,近几年来的年销售增长率均超过10%。

  如据国外报道,去年文拉法辛全球总销售额已达25亿美元,但由于价格较高等因素,目前文拉法辛在我国市场的年销售额仍不到10亿元人民币。但其增长势头较快。如能进一步下调价格,相信文拉法辛今后一定能超越其他抗抑郁药成为国内排名第一的抗抑郁症药物。

  中成药:前景可期

  从总体上看,一些在上世纪曾一度占据国内抗抑郁药市场主流地位的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和三环类抗抑郁剂等老药(如丙咪嗪和阿米替林等),其市场份额已开始逐年萎缩,而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类药在国内市场份额迅速增大。但事实上,由于我国尚未实现全民医保,故国际市场上一些畅销抗抑郁药物如舍曲林、氟伏沙明和度洛西汀等因价格因素之故,目前难以在我国市场打开销路。

  而另一新情况是,中成药类抗抑郁制剂却在国内市场上悄悄打开了销路。据国内报道,前几年,我国已上市的抗抑郁中成药制剂有:解郁丸、蒲郁胶囊、安乐片、舒神灵胶囊、宁心安神胶囊、脑乐静口服液、解郁安神颗粒、珍苓解郁胶囊等等。

  据估计,上述中成药类抗抑郁药国内市场总销售额为10亿~15亿元人民币。正在研制中或即将上市的中成药类抗抑郁药还有宁郁异型片、忘忧胶囊、灵寿解郁胶囊和开郁宁片等。

  由于中成药制剂具有副作用相对较小(与化学合成抗抑郁药相比而言),以及多靶点、多功效等优点,故业内人士非常看好治疗抑郁症中成药的市场前景。 [上一页] [1] [2]
作者: 2010-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