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抗孕吐药物市场之凤凰涅槃

来源:米内网
摘要:2013年4月8日,FDA批准了Diclegis缓释片(有效成分为琥珀酸多西拉敏和维生素B6)用于治疗妊娠女性的恶心和呕吐。FDA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生殖和泌尿外科产品部主任HyltonV。Joffe博士表示,目前,Diclegis是FDA批准的唯一一个治疗女性孕吐的药物,为缓解妊娠女性的这些症状提供了另一项选择。女性怀孕前3个月,通常......

点击显示 收起

2013年4月8日,FDA批准了Diclegis缓释片(有效成分为琥珀酸多西拉敏和维生素B6)用于治疗妊娠女性的恶心和呕吐。FDA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生殖和泌尿外科产品部主任Hylton V. Joffe博士表示,目前,Diclegis是FDA批准的唯一一个治疗女性孕吐的药物,为缓解妊娠女性的这些症状提供了另一项选择。

女性怀孕前3个月,通常伴随恶心、害喜的孕吐现象,孕妇妈咪有可能因此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妊娠反应的程度因人而异,有部分孕妇往往不需要治疗,仅通过食疗调节就可以自愈,但相当一部分女性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呕吐,不仅频率高,甚至不能进食、进水,严重影响了营养物质的摄入。而怀孕2个月正是胎宝宝智力发育的关键期,心、脑、口、牙、耳、腭等器官的分化,也均在3个月内形成。准妈妈由于妊娠反应出现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且,孕妇剧吐造成体内大量离子的流失,会有明显的脱水表现,甚至呕吐不止,如果病情继续恶化,将发生抽搐、昏迷、黄疸等严重症状,危害孕妇及胎儿健康,甚至造成胎儿死亡。因此,一旦出现剧吐导致的危险症状,需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在治疗女性孕吐的历史中,人类是交过昂贵学费的。1953年瑞士诺华制药的前身ciba药厂首先合成了沙利度胺,因无抗菌活性后放弃。而联邦德国药厂Chemie Grünenthal开始研究沙利度胺(“反应停”)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发现该化合物具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还能够显著抑制孕妇的妊娠反应(止吐等反应),1957年10月将其投入市场。由于这种药品可以减轻妇女怀孕早期出现的恶心、呕吐等反应,在没有临床数据支持的情况下,该用途迅速在全球多个国家推广,并风靡欧洲、非洲、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作为一种“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抗妊娠反应药物”,成为“孕妇的理想选择”。但随后它在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导致不少新生儿先天四肢残缺。研究人员后来发现,这种药品对新生儿的危害不仅是四肢,还可能会导致眼睛、耳朵、心脏和生殖器官等方面缺陷。据保守估计全球“海豹胎”一万多例,而导致出生前畸形死亡的有五至七千例,震惊全球。而在美国, FDA负责“反应停”审评的凯尔西医生因坚持要求企业提供更多的研究数据没有批准其上市,美国因此免受其害。肯尼迪总统给凯尔西颁发了“杰出联邦公民服务奖章”。因为“反应停”,公众要求美国国会加强立法。1962年10月10日,国会通过了世界药品史上最著名、最重要的法案《科夫沃-哈里斯修正案》。FDA由此逐渐成为世界食品药品检验最权威的机构。关于“反应停”,虽然2012年8月31日德国格兰泰公司50年后首次就沙利度胺致新生儿先天畸形道歉。对于迟到了半个世纪的道歉,受害人没有给予原谅,因为这些受害人需要赔偿,以度过残缺的余生。

早在1956年,以商品名Bendectin出现于市场的治疗孕吐的药物,因为安全性问题的昂贵诉讼于1983年撤市,它是琥珀酸多西拉敏和维生素B6的复方制剂。在该药物因安全疑问被错杀后,是漫长的市场空白期,直到今年4月Duchesnay公司的Diclegis缓释片被批准。加拿大Duchesnay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预期怀孕妇女和她们没出生孩子的安全健康保护的企业,致力于母婴药物的研发,并提供科学知识以减少婴儿出生缺陷危险及帮助妇女享受孕期的服务。 该品种在研究的早期曾经加入了治疗胃肠道痉挛的药物盐酸双环维林,但后来试验证明其对疗效的贡献缺乏而被去除。Diclegis缓释片是处方药,由10mg琥珀酸多西拉敏和10mg维生素B6组成,临床试验证明Diclegis对那些采用饮食和生活方式调整等保守治疗无效的妊娠期女性恶心和呕吐安全有效。服用 Diclegis的女性最常见不良反应为嗜睡,因此女性在进行驾驶等活动时应避免服用该药。因为刚上市,Diclegis缓释片的市场前景难以预测,其全球销售业绩能否有一飞冲天的表现有待市场检验。

目前,Diclegis缓释片没有进入中国,而且国内也无药品琥珀酸多西拉敏上市。米内网药品审评数据库显示,山东诚创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曾于2009年以新药3.1类进行了琥珀酸多西拉敏原料药和片剂的申报,遗憾的是没有被批准,随后没有继任者跟随。

作者: lily-cha 2013-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