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医疗器械与设备

浅谈一次性使用药液过滤器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国内外药液过滤器采用丝网,无纺布和滤膜等作为过滤原件。国外广泛使用网式过滤器。国内广泛使用无纺布过滤器。网式过滤器采用尼龙66或涤沦丝网作为过滤器原件。...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内外药液过滤器采用丝网,无纺布和滤膜等作为过滤原件。国外广泛使用网式过滤器。国内广泛使用无纺布过滤器。

网式过滤器采用尼龙66或涤沦丝网作为过滤器原件。网孔分布均匀,容易达到输液器标准所要求的15μm±2μm的网孔孔径。由于网布孔径得到控制,保证 了其微粒滤除性能,使网布过滤器的输液流量保持稳定。网布过滤器采用单层网布过滤,一个平面上网孔相对一致,使得输液过程中被滤除的微粒在药液流动力的作用下,悬浮于网布表面,堵塞网孔几率较小,输液流量不会随着时间的增大而减小。因此网式过滤器具有良好的过滤性能、流量稳定、不产生自身污染、和可实现自动化组装等优点。但需依赖进口,价格较贵,从而制约了我国输液器采用网式过滤器的发展。

无纺布输液过滤器为我国广泛采用。采用PP材料无纺布,由于这种无纺布采用喷丝工艺制丝,其丝径粗细难以控制,往往使成布厚度不均匀。这两个方面的不稳定性直接影响了过滤器的滤除率和流量两项指标的稳定性。暴露的主要问题有:1、流量性能好,而滤除率低,反之滤除率高,流量低;2、输液过程中流量逐步减小;3、产生塑料悬浮物。但因其价格低而被企业所采用。

随着出口量的增大和国内临床要求的提高,采用网式过滤器的成为未来输液器发展的一个趋势。

作者: 佚名 2007-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