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药材市场分析

重楼后市简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重楼别名:独脚莲、白甘遂、枝花头、金线重楼。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的根茎。野生资源大多分布在:四川、云南、重庆以及国外尼泊尔等地区和国家。重楼系野生药材,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几省区,全年均可采挖,但以秋季采挖质量为最佳。...

点击显示 收起

    重楼别名:独脚莲、白甘遂、枝花头、金线重楼;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的根茎。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其功效有:归肝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的作用。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野生资源大多分布在:四川、云南、重庆以及国外尼泊尔等地区和国家;重楼系野生药材,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几省区,全年均可采挖,但以秋季采挖质量为最佳。随着野生资源逐年不断减少,药用价值高,导致民间滥挖严重,因药用部位生长周期长,野生资源可采量面临枯竭;行情近来一直稳定在高价上,目前市场上虽货源走销不是很快,但是由于资源量的减少,高价行情也一直未被扭转。
    由于重楼在抗病毒方面具有独特疗效,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除用于中药配方外,还是生产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之一。重楼是著名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宫血宁胶囊等的主要组成药物。滇重楼是宫血宁、热毒清、抗病毒颗粒和季德胜蛇药片等产品的主要原料。需求量更是不断增加,也是诸多中成药的重要原料之一:诸如皂苷片、连花清瘟胶囊、抗病毒冲剂、云南白药集团的宫血宁胶囊、四川光大制药厂的抗病毒颗粒、江苏南通制药总厂出品的季德胜蛇药片、湖南产抗病毒口服等中成药里重要成份,从而大大增加了该品种的需求量。目前国外货源也不能大量进入我国各个市场上,更不能满足其日益不断需求的矛盾。 纵观重楼历年价格走势,不难看出重楼上市量逐渐减少,价格稳步上升,产不足销矛盾逐年突出。国外资源也不断减少,产量逐年的下降。虽然近年来不断有家种重楼的种植尝试,但至今没有商品上市出售。目前市场经过不断的消化市场库存量逐渐显少,近日货源小批量走销平稳,价格依然保持坚挺,现市场国产统货售价780元上下,选装货870元上下,进口货280-290元之间。
    重楼生产周期很长,而且投入较大,在短时间内很难见效益,并且只是在实验期,没有规模种植,也没有实际的产出供应市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多数药农不愿选择投入高、见效慢的品种,重楼能不能普及种植成功仍需要观察。国内重楼产量以云南、四川为最多。大多成都是重楼商品的集散地。重楼喜欢凉爽阴湿的环境,多生长于山区的山坡、灌木林或溪边、湿地,需要肥沃的沙壤土和腐植土壤。因其野生生长周期长,逐年采挖,野生资源面临枯竭。当前有些地区虽然也生存着部分重楼资源但是多是名存实亡,已不能够供给市场上大量的货源需求,比如安徽、浙江等地也有少量分布;目前人工种植虽成功,但是市场上少有供应,发展缓慢趋势,依然没成规模,且种植成本也较高下。

作者: 徐玉琳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