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解读《药性三字经》之六薏苡仁、菌陈

来源:健康报
摘要:薏苡仁又叫薏珠子、苡仁、薏米,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主产于福建、河北、辽宁等地。薏苡仁昧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消肿、渗湿健脾、清热排脓及除痹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湿盛所致的水肿、小便不利、泄泻及脚气浮肿等。除种仁外,薏苡仁的叶子也可煎水作茶饮,其味清香,利水渗湿的效果也很......

点击显示 收起

  治水肿,薏苡力,理脚气,除风湿。胜湿热,是茵陈,治黄疸,用为君。薏苡仁又叫薏珠子、苡仁、薏米,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主产于福建、河北、辽宁等地。薏苡仁昧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消肿、渗湿健脾、清热排脓及除痹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湿盛所致的水肿、小便不利、泄泻及脚气浮肿等。除种仁外,薏苡仁的叶子也可煎水作茶饮,其味清香,利水渗湿的效果也很好。薏苡仁的营养价值也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是粮食中的“佼佼者”。用薏苡仁煮粥服用,不仅可以治疗风湿久痹,筋脉挛急,还可治疗肺痈、肠痈等疾病。临床报道,单味薏苡仁水煎服可治疗坐骨结节滑囊炎,食用薏苡仁可以起到辅助治疗和预防多种肿瘤的作用,长期食用薏苡仁还可以治疗扁平疣、粉刺等皮肤病。 需要注意的是,薏苡仁虽是滋补佳品和治病良药,但也有一定禁忌,孕妇、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菌陈为菊科植物菌陈蒿或滨蒿的地上部分,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菌陈味苦、辛,性微寒,归脾、胃、肝、胆经,具有利湿退黄,解毒疗疮的功效。茵陈善清利肝胆湿热,是治疗黄疸的要药,尤其适合于湿热熏蒸而导致的阳黄;还可以用于治疗湿热内蕴之湿疮瘙痒,单味煎汤外洗即有效。此外,茵陈还具有退热、降压、降血脂及抗肿瘤的作用。临床报道,茵陈单煎漱口可以治疗口腔溃疡,茵陈煎汤代茶饮,可治疗高脂血症。
作者: 2010-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