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解读《药性三字经》之一三六茴香、槟榔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茴香热,暖肾经,开胃气,能调中。消痰食,槟榔性,坠诸药,去后重。茴香分为两种,即大茴香、小茴香,二者都是常用的调料,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名茴香。大茴香即大料,学名叫八角茴香,功效与小茴香相似,但多用作调料。...

点击显示 收起

茴香热,暖肾经,开胃气,能调中;

消痰食,槟榔性,坠诸药,去后重。

  茴香分为两种,即大茴香、小茴香,二者都是常用的调料,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名“茴香”。大茴香即大料,学名叫“八角茴香”,功效与小茴香相似,但多用作调料。小茴香常入中药使用,其来源为伞形科植物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全国各地均有栽培。本品味辛,性温,归肝、肾、脾、胃经,具有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的功效。茴香善散肝经之寒,治寒疝腹痛,睾丸偏坠,少腹冷痛,常配伍乌药、吴茱萸、青皮、川楝子:荔枝核等。本品善理脾胃之气而开胃、止呕,可治疗中焦虚寒气滞证,并多配伍半夏、生姜、吴茱萸、茯苓、木香等。临床报道:取小茴香9-15克(小儿酌减),用开水冲汤,乘热顿服可治疗嵌闭性小肠疝。此外,以小茴香为主的煎剂可治疗小儿脐周腹痛、十二指肠溃疡、鞘膜积液、阴囊象皮肿等。 
 
槟榔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主产于海南、福建、云南、广西、台湾等地。本品味苦、辛,性温,归胃、大肠经,具有杀虫消积、行气、利水、截疟的功效。本品杀虫的功效极佳,常用治绦虫、蛔虫、蛲虫等多种肠道寄生虫病,多与南瓜子、使君子、苦楝皮、乌梅等药同用。本品能行气,可治食积气滞,泻痢后重等症,常配伍厚朴、枳实、生大黄等。本品既能利水,又能行气,可治疗水肿、脚气肿痛,并常配伍泽泻、木通、木瓜等。此外,槟榔还可截疟,常与常山、草果等同用。临床报道:取槟榔30~120克,带皮南瓜子50-150克,煎煮取汁,清晨空腹服,30 ~60分钟后冲服硫酸镁粉5~30克,治疗绦虫病有效。此外,槟榔制剂还可治疗糜烂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青光眼等。

 

作者: 赵河通 2013-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