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辨药识药

解读《药性三字经》之一零六 巴豆、厚朴

来源:本站
摘要:巴豆猛,辛且热,去沉寒,通闭塞。川厚朴,治翻胃,能降气,且散满。巴豆为大戟科植物巴豆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四川、广西、云南等省。巴豆味辛,性热,有大毒,归胃、大肠经,具有峻下冷积、逐水退肿、祛痰利咽的功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巴豆猛,辛且热,去沉寒,通闭塞。川厚朴,治翻胃,能降气,且散满。

    巴豆为大戟科植物巴豆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四川、广西、云南等省。巴豆味辛,性热,有大毒,归胃、大肠经,具有峻下冷积、逐水退肿、祛痰利咽的功效。巴豆为辛热之品,能峻下冷积,开通肠道闭塞,可单用巴豆霜装入胶囊服,或配大黄、干姜制丸服,可治疗寒邪食积,阻结肠道所致的大便不通、腹满胀痛,病起急骤且气血未衰者。本品能祛痰利咽以利呼吸,治喉痹痰涎壅塞气道,呼吸困难,甚则窒息欲死者,可单用巴豆,去皮,线穿纳入喉中牵出,患者即苏;近代治疗白喉及喉炎引起喉梗阻,用巴豆霜吹入喉部,引起呕吐,排出痰涎,使梗阻症状得以缓解。此外,本品峻泻,有较强的逐水退肿作用,治腹水臌胀,可用巴豆配杏仁为丸服。临床报道:用巴豆配绛矾、神曲为丸,即含巴绛矾丸,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肝硬化腹水,效果良好;用巴豆与黄蜡配伍,制成巴豆丸,囫囵吞下,可治疗急慢性化脓性骨髓炎、鼻窦炎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主产于四川、湖北等地。厚朴味苦、辛,性温,归脾、胃、肺、大肠经,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本品能下气宽中、消积导滞,治反胃呕吐、胸膈不快,可配伍陈皮、半夏、生姜等;治食积腹胀便秘,常与大黄、枳实同用;治热结便秘,常配大黄、芒硝、枳实等。由于厚朴苦燥辛散,能燥湿,又能下气除胀满,故为消除胀满要药,常与苍术、陈皮等同用。此外,本品亦能燥湿消痰、下气平喘,治痰饮阻肺,肺气不降,咳喘胸闷者,可与苏子、陈皮、半夏等同用。临床报道:取厚朴35克、枳实30克、大黄20克,水煎服或灌肠,可治疗肠梗阻。

作者: 2012-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