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家庭药箱合理用药

安全用药:停用抗生素不能“急刹车”

来源:sohu
摘要: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耐药等问题越来越严重。抗生素起效需要一定时间和周期,只有足够的疗程才能彻底杀灭细菌。如果刚有点疗效就停药,就好比抗生素与细菌之间的战争才打响,先遣部队刚到战场与敌人厮杀,但是后援部队被截断了,很快就被消灭,而敌人还是牢牢控制着阵地,甚至对下一次进攻有了更好的防御......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耐药等问题越来越严重。

 

  抗生素起效需要一定时间和周期,只有足够的疗程才能彻底杀灭细菌。如果刚有点疗效就停药,就好比抗生素与细菌之间的战争才打响,先遣部队刚到战场与敌人厮杀,但是后援部队被截断了,很快就被消灭,而敌人还是牢牢控制着阵地,甚至对下一次进攻有了更好的防御。用用停停不仅容易造成病情反复,而且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不利于控制感染。有人则自行减量,同样容易引起反复感染,时间久了,细菌可能更“耐打”。

 

  为保证抗生素起到较好效果,首先,只在必要的时候用抗生素。其次,应通过检查,选择对敏感菌有效且安全的抗生素品种。最后,不能在病情稍缓解时就自行减量或停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