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家庭药箱合理用药

药品安全知识宣传 感冒千万别滥用抗生素

来源:sohu
摘要:25日,市食药监局与市药品行业协会在铁牛广场举办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相关专家指导广大市民科学用药,讲解怎样辨别假冒伪劣药品,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高了市民安全用药防范意识,深受欢迎。25日上午9时,铁牛广场人声鼎沸,不少群众围在一起观看宣传牌,领取药品安全宣传资料,询问药品使用安全常......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得了感冒就用抗生素、吃阿奇霉素,这是不科学的。”25日,市食药监局与市药品行业协会在铁牛广场举办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相关专家指导广大市民科学用药,讲解怎样辨别假冒伪劣药品,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高了市民安全用药防范意识,深受欢迎。

 

  25日上午9时,铁牛广场人声鼎沸,不少群众围在一起观看宣传牌,领取药品安全宣传资料,询问药品使用安全常识。时间错位、药量过大或偏小、时断时续、疗程不足……生活中,市民在药品使用中往往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这些误区,活动现场,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为群众提供药品安全使用咨询服务,对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用药困惑进行了耐心地解释和说明。

 

  不少市民平日里生病擅自用药,药量不当,不仅起不到杀菌治病的作用,反而会产生抗药性。专家特别提醒,市民普通感冒千万别滥用抗菌药物,由于约70%-80%的普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使不使用抗生素,疾病也能痊愈。同时,专家还提醒市民在服药时间上,要严格遵照医嘱,药品应置于干燥、阴凉处,以免药物变质。

 

  在假冒伪劣药品展示区,市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为市民解释如何辨别假冒伪劣药品。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不时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让市民了解更多的药品安全知识。市民李桂芳说:“资料上介绍了许多如何辨别假药的方法,还介绍了如何安全用药,对我们非常有用。”

 

  随后,市食药监局和市药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今后将会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并把活动的触角延伸到街道和社区。通过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安全用药防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药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

 

  三招辨别假药

 

  一、要认真看包装,假药的包装比较粗糙,色调较差,字迹模糊;

 

  二、注意气味,有怪味或者无味的药品就需要警惕;

 

  三、看期限和文号,经批准合法生产的正规产品有明确生产日期、使用年限,而药品批准文号带有“药”字样,如“国药准字”。

作者: 2015-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