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我这是抗生素过敏吗

来源:搜狐用药指南
摘要:我是一名外资公司的职员,一天,因为全身倦怠,且有咳嗽、流鼻涕、轻微发烧等感冒的症状,听信同事介绍在药房买了一种一头白一头绿胶囊的“消炎药”(实际上是一种抗菌药物),吃了以后,病很快就好了。可第二天皮肤上出现一大片一大片的红疹,赶忙到诊所看医师,医师判断可能是药物过敏,立即停止原服用的“消炎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杜博士:你好!我是一名外资公司的职员,一天,因为全身倦怠,且有咳嗽、流鼻涕、轻微发烧等感冒的症状,听信同事介绍在药房买了一种一头白一头绿胶囊的“消炎药”(实际上是一种抗菌药物),吃了以后,病很快就好了。可第二天皮肤上出现一大片一大片的红疹,赶忙到诊所看医师,医师判断可能是药物过敏,立即停止原服用的“消炎胶囊”,并给予抗过敏药物,住院一星期后皮肤才渐渐的好转,两星期后才顺利出院。我这是抗生素过敏吗?以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王先生王先生:您这个案例是典型的随便听信别人的介绍,因为小感冒就自行购买抗菌药物服用,结果造成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近年,随着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一些家庭在无医生指导情况下,超范围、无针对性地使用抗菌药物越来越普遍。家庭抗菌药物的使用不当,不但加速抗药性微生物的进化,对自己也会产生危害。

  那么,家庭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呢?要牢记住以下的“三不政策”:

  ■不自行购买抗生素是处方药物,不要自己当医师,有病一定要去看病!

  ■不主动要求抗生素是用来对付细菌的,所以要在确定是细菌感染时才有疗效,这就需要专业的评估。如果是感冒,有90%的感冒都不是细菌感染,而且抗生素并不能加速复原,不必主动向医师要求开抗生素。

  ■不随便停药抗生素治疗针对不同的细菌和病症,有一定的疗程,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就要乖乖地按时服药,直到药物吃完为止,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足够浓度,以免制造出抗药性细菌而让它伺机再起。

  看病的时候,与医生多一点互动,学会三问。

  一、我生的病与细菌感染有没有关系?二、我需要吃抗生素吗?三、我应该如何吃抗生素?多久吃一次?该吃多久?

  只要能做到这三不三问,就可以比较有效防止滥用抗菌药物,您所服用的这个抗菌药物要弄清是什么药,哪一类,以后要避免使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