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关节红肿不可乱用“岩盐”敷

来源:www.people.com.cn
摘要: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和肩周炎,遇上天气变化,湿气增加就会苦不堪言。中医主张通过传统“烫”法,通过“岩盐热敷”去湿止痛,但是专家提醒,并非所有关节疼痛都可以使用。热敷只去“寒”不去“热”广州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关俊辉告诉记者,岩盐是一种金属盐,通过将岩盐和一些中草药混合加热敷在人的关节......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和肩周炎,遇上天气变化,湿气增加就会苦不堪言。中医主张通过传统“烫”法,通过“岩盐热敷”去湿止痛,但是专家提醒,并非所有关节疼痛都可以使用。

  热敷只去“寒”不去“热”

  广州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关俊辉告诉记者,岩盐是一种金属盐,通过将岩盐和一些中草药混合加热敷在人的关节处,可以加速此处的血液循环,通过岩盐中金属离子的渗透和热效应减低骨膜下的内环境,减少疼痛感。尤其是南方地区天气潮湿,风湿病人很多,所以不少中医院都会采用这种“岩盐热敷”的方式帮助病人活血止痛。

  但是,并非所有关节疼痛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治疗。风湿病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风寒湿痹,一种是风湿热痹,两种风湿疼痛感相似,但是治疗上却截然不同。

  对风湿热痹者反加重病情

  一般来说,岩盐热敷只对偏寒、偏虚、偏血瘀的患者有效。如果是风湿热痹,红肿疼痛,处于急性关节发炎期,不但不能去湿,反而会热上加热,加重病情。

  可以根据一些小常识对自己做个诊断,看自己的风湿痛到底是风寒湿痹还是风湿热痹。患风寒湿痹的人多半在天气变化的时候会感觉到关节痛,而且这种随天气变化产生的疼痛十分明显。如果用热的东西敷一敷就会觉得舒服一些。风寒湿痹的患者在脉象上,一般表现为“脉紧、脉迟缓”,每分钟脉搏跳动少于70次。此外,风寒湿痹的患者舌头颜色淡,舌边有齿痕,舌苔白滑,吃东西觉得“口淡淡”,喜欢吃一些热性的东西。通常有这些症状的风湿患者就是风寒湿痹,可以用岩盐热敷来驱寒去湿。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