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专家提醒:八大措施防药品不良反应

来源:医药网
摘要:秋冬过渡季节,各种病症进入多发期,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合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范鲁雁提醒百姓:为预防和减少药品的不良反应,在用药时要注意以下事项。正确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药品的使用说明书一般包括对这个药品各方面的简单介绍,患者服用前应该认真地阅读,特别要认真阅读其中有关本品适应征、......

点击显示 收起


    秋冬过渡季节,各种病症进入多发期,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合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范鲁雁提醒百姓:为预防和减少药品的不良反应,在用药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正确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


    药品的使用说明书一般包括对这个药品各方面的简单介绍,患者服用前应该认真地阅读,特别要认真阅读其中有关本品适应征、禁忌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介绍,服用药品一定要遵守说明书的规定。


    要遵说明书规定的剂量


    药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剂量一般是指18-60岁的成年人一次用药平均用量或用量范围,低于这个量就可能没有疗效,超过这个量就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在这个合理量范围内,适当提高剂量可能会提高疗效,但不是绝对的。有些对药物作用敏感的人,在这个剂量范围里也能出现毒性反应,应该引起注意。


    服药时不能饮酒


    酒中含有乙醇。乙醇除了加速某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转化,降低疗效外,也能诱发药品不良反应。长期饮酒可能引起肝功能损伤,影响肝脏对药物的代谢功能,使许多药品的不良反应增加。特别是服药时饮酒,可使消化道扩张,增加药物吸收,从而易引起不良反应。


    老年人用药时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新陈代谢减慢,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老年人往往身患一种以上的疾病,有些老年人还服用一些保健药品、含药保健品,所以老年人用药要特别慎重,不要选用不良反应多的药,适当降低用药剂量,避免长期用药,还要尽量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


    孕妇用药注意事项


    孕妇用药,不仅本人可能受到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不少药物还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损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如病情需用药,一定要充分听取医务人员的意见,严格遵守规定的用法用量。


    可能影响儿童健康的药品


    国内外已有资料表明,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有可能损害儿童的听神经,引起耳聋;多黏菌素、去甲肾上腺素能引起儿童的肾脏损伤;胃复安能引起一些儿童的脑损伤;四环素等药物能影响幼儿牙齿、骨骼的发育;感冒通能引起儿童血尿,儿童用药的选择应特别慎重。


    肝功能不好病人用药注意事项


    许多药物能引起或加重患者肝功能的损害,常用的药物有巴比妥类镇静药、氯丙嗪、苯妥英钠、消炎痛、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四基睾丸酮及某些抗肿瘤药等。


    肝功能不好的患者要避免服用能加重肝脏损害的药物,服用其它药物也要严格遵守药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用药过程中还要定期作肝功能化验,一旦发现肝功能异常,马上停药。


    肾功能不好病人用药注意事项


    许多药物能加重肾脏的损害,例如巴比妥类镇静药、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异烟肼等。具体哪个药能否加重肾脏的损害,要认真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或向医务人咨询。用药时一定要遵守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