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小儿使用外用药要小心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小儿的皮肤娇嫩,角质层发育差,血管丰富,故局部涂药或用药水洗澡时有极强的吸收和渗透能力。因此,药店店员在给小儿推荐外用药物时,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切忌使用胶布、氧化锌硬膏以及中药的膏药之类硬膏剂,因为这类药物敷贴在皮肤上容易引起新生儿接触性皮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的皮肤娇嫩,角质层发育差,血管丰富,故局部涂药或用药水洗澡时有极强的吸收和渗透能力。因此,药店店员在给小儿推荐外用药物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切忌使用胶布、氧化锌硬膏以及中药的膏药之类硬膏剂,因为这类药物敷贴在皮肤上容易引起新生儿接触性皮炎。
  第二,小儿患皮肤病时用药,一般不宜使用刺激性很强的药物,如水杨酸、浓碘酊等,以免使皮肤发生水泡、脱皮或腐蚀。如必须使用,应从低浓度开始,若出现刺激性症状,应立即停药或改用作用缓和的药物治疗。
  第三,局部涂药面积不宜过大,浓度不宜太高。如硼酸,一般用于小面积湿敷,毒性不大,但如果使用面积过大,则可通过创面吸收发生急性中毒,甚至引起循环衰竭、休克或死亡。此外,酒精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吸收中毒。如用大量酒精擦浴,可引起小儿昏迷、呼吸困难。皮质激素软膏大面积外用则能引起小儿全身水肿。
   (常虹)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