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西药大全血液系统用药物止血药

硫酸鱼精蛋白

来源:hospital.health.163.com
摘要:药物名称硫酸鱼精蛋白药物别名精蛋白Protamine英文名称ProtamineSulfate说明注射剂:5ml:50mg,10ml:100mg功用作用素过量引起的出血症,以及肺咳血等某些出血症。心血管大手术或血液透析时,应用大量肝素抗凝可按需要用本品中和。用法用量抗肝素过量:1mg本品......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名称   硫酸鱼精蛋白
药物别名   精蛋白 Protamine
英文名称   Protamine Sulfate
说  明    注射剂:5ml:50mg,10ml:100mg
功用作用   素过量引起的出血症,以及肺咳血等某些出血症。心血管大手术或血液透析时,应用大量肝素抗凝可按需要用本品中和。
用法用量   抗肝素过量:1mg本品可中和1mg(150单位)肝素,用量一般与末次肝素剂量相当,一次用量不超过50mg,一般用1%溶液在10min内静注完毕。由于肝素在体内代谢迅速,与鱼精蛋白给 药的间隔时间越长,拮抗所需用量越少。如用肝素后30~60min,需0.5mg~0.75mg可中和1mg肝素,2h后只需0.25mg~0.375mg。静滴肝素者可在停肝素后给以25mg~50mg本品。抗自发性出血:静滴,每日5mg~8mg/kg,分2次,间隔6h,每次以300ml~500ml生理盐水稀释,3日后改用半量。
注意事项    注射速度宜慢。短时间内用量不得超过100mg。  
静注过快可引起恶心呕吐、面部潮红、怠倦、心动过缓、胸闷、呼吸困难及血压下降。注射部位皮肤有灼热感及红肿。偶有变态反应。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