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关木通药用标准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关木通药用标准龙胆泻肝丸事件新进展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朱玉)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的说法已有定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生产企业将龙胆泻肝丸中的关木通(马兜铃科)置换为木通,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是原国......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消关木通药用标准

  龙胆泻肝丸事件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朱玉)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的说法已有定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生产企业将龙胆泻肝丸中的关木通(马兜铃科)置换为木通,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

  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是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999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处方药品。

  据了解,关木通与木通虽只有一字之差,但药性大不相同。关木通富含损害人体肾脏的马兜铃酸,毒性较大,而木通不含马兜铃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中表示,这个决定是根据对关木通及其制剂毒副作用的研究情况和结果分析以及相关本草考证而作出的。通知说,凡生产龙胆泻肝丸(含浓缩丸、水丸)、龙胆泻肝胶囊(含软胶囊)、龙胆泻肝颗粒、龙胆泻肝片的企业务必将处方中的关木通置换为《中国药典》2000年版2002年增补本中收载的木通(木通科),其他国家标准处方中含有关木通的中成药品种务必于2003年6月30日前替换完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通知药品使用单位:含关木通的中药制剂必须凭医师处方购买,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明确肾脏病患者、孕妇、新生儿禁用,儿童及老人一般不宜使用,本品不宜长期使用,并定期复查肾功能。

2003.06.18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