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龙胆泻肝丸均含“关木通”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龙胆泻肝丸均含“关木通”本报讯近日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了知名中成药龙胆泻肝丸因含有“关木通”而引发肾功能衰竭的消息。那么福州药店销售的龙胆泻肝丸是否含有“关木通”呢。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鼓屏路、井大路、东大路、福新路等十几家药店,发现各药店均有销售龙胆泻肝丸,除了福州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龙胆泻肝丸均含“关木通”

  本报讯近日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了知名中成药龙胆泻肝丸因含有“关木通”而引发肾功能衰竭的消息。那么福州药店销售的龙胆泻肝丸是否含有“关木通”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鼓屏路、井大路、东大路、福新路等十几家药店,发现各药店均有销售龙胆泻肝丸,除了福州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胆泻肝丸没有标示药品成分外,其他制药厂均标明其主要成分含有“关木通”。

  为此,就“关木通”哪些成分对肾脏有损害?损害后有哪些症状?应注意哪些事项?记者采访了南京军区福州总院肾脏科临床医学博士庄永泽副主任医师和中医学硕士王丽萍主治医师。

  两位医师指出,过去多数人都认为中草药无毒性,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自1993年比利时学者首次报道“中草药”可引起进行性肾间质纤维化以来,由“关木通”和防己等含有马兜铃酸的马兜铃属植物引起的肾病变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目前国外文献普遍将这种肾疾患称为中草药肾病,据初步研究,此类肾病主要由马兜铃酸AA引起,故国内学者建议称为马兜铃酸肾病。

  马兜铃酸是马兜铃属植物的主要成分,马兜铃属植物国内资源丰富,其中有些是常用中药,而“关木通”引起的肾损害最为常见,如龙胆泻肝丸、分清五淋丸等均含“关木通”。

  据不完全统计,约180多种中药含有马兜铃酸成分。南京军区福州总院肾脏科就于今年1月收治过1例因服用分清五淋丸过多引起的急性肾小管损害,肾功能异常,因及时诊治后好转。

  庄永泽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几年来,国内外陆续有关于马兜铃酸引起肾脏损害的实验研究及临床研究报告,目前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主要有两个假说,细胞毒假说和肾缺血假说。临床上有急性马兜铃酸肾病和慢性马兜铃酸肾病两种临床表现。

  新闻背景:

  2月23日知名中成药龙胆泻肝丸被北京多家医院肾内科大夫提请患者慎用,原因是这些医院近年内不断接诊因服用龙胆泻肝丸而导致肾损害、甚至发展到尿毒症的病人。

  医生们认为,龙胆泻肝丸导致尿毒症的原因是,药中的“关木通”成份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导致肾病。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1998年10月收治第一例马兜铃酸肾病病人,已有100多例此类患者住入,其中最多的就是服用龙胆泻肝丸导致的肾损害病人;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亦多次有此类病例报告。

  2月26日据药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含马兜铃酸的“关木通”,将不再出现在中成药中,含“关木通”的药物将被禁止生产。国家药监局目前正在研究以替代品代替“关木通”,使龙胆泻肝丸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据悉,旧版的国家药典提到龙胆泻肝丸的成分之一“关木通”时,标明每日药量可在3克至6克;但新版的药典已明确标出,“关木通”具有毒性。

  相关链接:许多中药均有毒

  人们认为中草药药性温和,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然而近来,因中草药使用不当,造成脏器伤害或中毒事件的报道日渐增多。

  据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专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中医科欧阳学农主任及彭永海硕士介绍,本身具有毒性成分的中药除了关木通外,还有番木鳖、汉防己、乌头、莪术、斑蝥等中药,毒性成分主要是生物碱,对中枢神经系统可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

  含乌头碱的草乌、雪上一枝高、搜山虎等用量过大、炮制不当、煎煮失法或机体对该药敏感性过高都可发生中毒,表现为心律失常和心电图改变。

  含强心式类的中药,如罗布麻叶、塘酥等也可引起类似洋地黄中毒的表现;黄连素静脉滴注可引起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甚至死亡。

  青木香、苦参、鸦胆子等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黄药子、番泻叶、野百合碱、葛根素注射液等有一定程度的肝毒性,可诱发大鼠肝癌或肝肿瘤,可使丙氨骏氨基转移酶升高并引起肝组织退行性变。

  致肾损害的中草药有80种左右,如牵牛子、鱼腥草、槟榔、丁香、蜂蜜、胖大海、蛇胆等。

  另外有些中药还具有致过敏、致癌、致畸、溶血、堕胎、减少男性精子,引起不育等毒副作用。

  从以上可以看出,有许多中药是含有毒性的,我们应该正确认识中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树立中药是药品的观点,防止临床盲目乱用中药。

福建经济快报(http://news.fjii.com/2003/02/28/104436.htm)

2003.02.28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