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多以皮肤过敏为主

来源:中医药管理局
摘要:本报讯(记者刘燕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张伯礼,日前在首届中药注射剂研究论坛上指出:医务人员应该,也能够在防范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标准处处长钱忠直教授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这次会议上指出,据统计,去年药品不良反应发生共14万人次,中药占其中的14%,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刘燕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张伯礼,日前在首届中药注射剂研究论坛上指出:医务人员应该,也能够在防范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标准处处长钱忠直教授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这次会议上指出,据统计,去年药品不良反应发生共14万人次,中药占其中的14%,中药注射剂又占14%中的75%。
  张伯礼院士指出,我国中药注射剂的研发有不少基础性工作未做扎实,从药材品质、制备工艺到质量标准等研究都不够。目前中药注射剂发生的不良反应70%~80%是以皮肤为主的过敏反应,其原因不仅与产品质量有关,也与病人的过敏体质有关。据调查,凡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者,大多为有过敏体质的人。医生在临床上应对此高度重视,要详细询问病人的过敏史,慎重用药,并应对易发生不良反应的中药注射剂加做皮试。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增加了中药注射剂的划痕
皮试后,过敏反应降低了80%。
  张院士认为,不良反应的发生与医生的不合理用药也有很大关系,比如:不合理的药物配伍;与其他注射液的混用(可使不良反应发生率增加40%);药物浓度过高、滴注速度过快或长期使用,以及使用不合格的输液器具、环境不够洁净、消毒不严、滴注时注射液温度过高或过低即直接给病人使用等。他总结,使用中药注射剂应做到:单独使用、药物浓度要淡、速度要慢、疗程要短(不能超过14天)。

      (来源:健康报)

 

作者: 2006-9-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