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民间青草药不良反应之原因初探

来源:
摘要:宋纬文(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三明365000)近年来,应用民间青草药出现不良反应的报道有所增加,已引起人们的警觉和关注。本文根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和调查,对其不良反应之原因作一肤浅探讨,仅供参考。1农药污染民间青草药主要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农药的污染,必然殃及青草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宋纬文
(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  三明  365000)
  近年来,应用民间青草药出现不良反应的报道有所增加,已引起人们的警觉和关注。本文根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和调查,对其不良反应之原因作一肤浅探讨,仅供参考。
1农药污染
    民间青草药主要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农药的污染,必然殃及青草药。有人从果林下采回青草药内服,结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究其原因,系果林内刚喷洒农药不久,患者不知,采后服之。所幸服用量少,未酿成大祸。曾见报道,有人从田边采回青草药内服,出现严重农药中毒反应。后经调查发现,其采药地点正是农民配制农药之地,农药污染十分严重,故而中毒。
2  名称混乱
    民间青草药由于其地方名、别名、俗名十分繁杂,同名异物、异物同名现象比比皆是。名称混乱必然导致品种的混乱。笔者下乡搜集资料,见一农民在挖商陆之根,遂问其何用,答日用于产妇通乳。又问何人所教,答曰听人说土高丽参有通乳作用。误也!人说之土高丽参系马齿觅科植物栌兰,确有通乳作用。而农民所挖则为商陆科植物商陆,为峻下利水药,有毒。二者别名虽同为土高丽参(实际上商陆不应称作土高丽参,应予纠正),但其作用却截然不同,若不是及时发现,服之必受其害。
3  假药伤人
    品种的混乱,又导致了假药伤人。1998年夏,连城县姑田镇沈某(15岁)、沈某(10岁)兄弟俩,午后服用其母从镇某卫生所购买的竹节三七10g,2小时后相继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嗜睡等症状,开始未引起重视,直至出现昏迷,才连夜送往医院急救。后经药检部门鉴定,所服之药为小檗科植物云南八角莲。竹节三七为五加科植物大叶三七的根茎,与云南八角莲性状类似,极易混淆。云南八角莲有毒,已有中毒死亡报告。所幸兄弟俩经抢救脱险,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4  掺杂误食
    青草药生长在大自然中,多与其它植物混生在一块,采集时不注意识别检查,很可能就将其它植物混采人药。余之同仁好友,嘱一黄疸型肝炎患者自买充州卷柏当茶喝,结果患者告知服后出现呕吐、腹泻、全身无力等反应。医者不信,嘱其将药渣拿来,经仔细辨认,在药渣中查出混有有毒的石杉科植物蛇足石杉。
5  个体差异
    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同一种药,同一个剂量,有些人吃了没事,有些人吃了却出现不良反应。葡萄科植物显齿蛇葡萄,俗名藤茶,在民间应用已有千余年历史,对咽喉肿痛等症有良好的效果。但有的妇女早上喝藤茶,傍晚就出现白带异常增多的不良反应;大戟科植物算盘子的根,据《中药大辞典》载,其用量为15—60g,但有人服用30g,却出现呕吐、手脚无力、懒动等副作用。
6  明知故犯
    笔者到宁化县治平畲族乡调查畲族民间医药时,一畲族群众告知生吞小量生草乌根治风湿有效。问及有否不良反应时,答曰吞咽动作稍慢,喉咙会出现烧灼感、肿胀、呼吸困难等反应。此等明知药物有毒,吃后会有不良 反应发生,却仍然我行我素,虽为数极少,然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反思和关注。
  7  过量使用
    在民间,群众对青草药的剂量概念比较模糊,所用青草药极少用秤秤,往往是抓多少算多少,没个准。普通平和的青草药倒还罢了,若是有毒的青草药,如此计量,稍一不慎过量使用,必然发生不良反应。石杉科植物蛇足石杉,别名千层塔,一般煎汤内服量为1—2g。有人用治跌打损伤,一次就抓了一把,显然已大大超过常用量,结果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大汗出等毒性反应。值得一提的是,由江苏新医学院编写的《中药大辞典》1977年版上册第215页,和由郭晓庄先生主编的《有毒中草药大辞典》1992年版第60页,其选(附)方项下载,《福建中草药》介绍,治肺痈吐脓血或劳伤咳血胸闷等,千层塔的用量为30g。其实,这个剂量是错误的。1970年7月,也就是在《福建中草药》出版发行后2个月,该书作者一一福建省医药研究所,在该所7位健康科研人员分别服用千层塔10一15—30g,全部发生中毒症状后,就其毒性反应的
  情况发行了单页,指出:  “……  在未弄清千层塔的毒性时,请同志们暂勿内服应用或以小剂量严密观察,进一步总结经验。”很遗憾,《中药大辞典》、《有毒中草药大辞典》的作者未看到这一重要更正,又将错误延续,若患者按此量服之,必致中毒。
8  皮肤接触
  某夏日,笔者和同事4人粉碎绞股蓝,因粉碎机故障,导致室内粉尘弥漫,5人暴露之肌肤均沾满了粉尘,同时也吸人了不少粉尘。工作后3小时,5人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四肢酸软乏力、体倦懒言、头晕、头痛、胸闷、发热无汗、鼻干、咽干咽痒、皮肤灼热,见散在粟粒性玫瑰色小疹及心率加快、呼吸音增粗等症状和体征,其病情轻重与接触粉尘时间长短成正比。4位同事经对症治疗后痊愈,笔者未经治疗亦于发病16个小时后自行痊愈。笔者与同行谈及此事时,同行亦告知,她们在搬晒、切制绞股蓝时,也发生过于手臂、脖子瘙痒的现象。还有同仁告知,在剥取或粉碎南岭尧花时,亦会发生皮肤瘙痒等不良反应。
    上述所及,仅仅是应用民间青草药不良反应之部分原因。由于青草药多在民间使用,只要未发生死亡事故,一般性的不良反应,人们多不愿谈及。青草药不是没有不良反应,而是被人为地掩盖了。要想还其庐山真面目,还有待作大量的工作。

作者: 民间青草药不良反应之原因初探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