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福鼎织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 全市设26个监测点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福建讯福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探索建立向纵深发展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近年来全市共建立了26个ADR监测点,2010年ADR报告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自2010年初,福鼎市局加强与卫生部门合作,推进ADR监测工作的开展,目前已在全市二级医院、非公有制医院、乡镇卫生院建立了26个ADR监测点。福鼎市局还把全市......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福建讯  福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探索建立向纵深发展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近年来全市共建立了26个ADR监测点,2010年ADR报告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2%。

  自2010年初,福鼎市局加强与卫生部门合作,推进ADR监测工作的开展,目前已在全市二级医院、非公有制医院、乡镇卫生院建立了26个ADR监测点。

  福鼎市局还把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分区划片,以五家开展ADR监测工作较好的医疗机构为龙头,明确专人指导一个片区的ADR报送工作。通过横向交流ADR经验信息,纵向进行业务指导,有效建立起了辖区内的ADR监测网络。该局同时建立了ADR上报奖励机制,定期对各医疗机构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提出表扬。该局还为23家基层卫生院申请了ADR网络直接上报账号,通过网络直接报送提高药品不良反应上报的速度和质量。

  资料链接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已建成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近300个地市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一些突发、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报告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累计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量已超过300万份。我国每百万人口平均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已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推荐的"一个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较好的国家,百万人口报告率应达到每年200~300份"的标准。在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增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新的严重的报告仍有较大幅度增长,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质量逐步提高。

作者: 2011-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