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儿童慎用中药注射剂喜炎平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6月25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4岁以下儿童患者注射喜炎平注射液易出现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紫绀和呼吸困难,须慎用该药。喜炎平注射液属中药注射剂,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磺化物,主治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和细菌性痢疾等疾病。国家食药局发布的第4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显示,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25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4岁以下儿童患者注射喜炎平注射液易出现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紫绀和呼吸困难,须慎用该药。

喜炎平注射液属中药注射剂,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磺化物,主治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和细菌性痢疾等疾病。国家食药局发布的第4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显示,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有关喜炎平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1476例,不良反应主要为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心血管系统一般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等。

统计数据显示,14岁以下儿童患者注射喜炎平产生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数较多,达1048例,占报告总数的71.00%;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28例,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总数的57.14%。有关喜炎平注射液导致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10例,5例为儿童患者。

国家食药局建议,儿童、老人、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用喜炎平注射液,对穿心莲类药物过敏者禁用该药;喜炎平注射液严禁与其他药物混合配伍;医护人员不得超剂量使用该药,特别要注意在注射30分钟内密切观察患者的用药反应;药品生产企业则应对说明书进行修订,增加不良反应描述。

作者: 2012-6-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