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不良反应

罗氏制药发布致医生信警示甲氟喹的神经精神不良反应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2013年10月罗氏制药就疟疾预防药品甲氟喹发布致医生信,警示其引起的神经精神不良反应的风险。主要警示内容如下:#甲氟喹可能引起潜在的严重神经精神障碍。#甲氟喹最常见的神经精神不良反应包括异梦、失眠、焦虑和抑郁症。此外还有幻觉、精神病、自杀、自杀意念和自残行为的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甲氟喹用于治疗病原体已对其他抗疟药产生耐药性的恶性疟原虫疟疾。对于前往存在多耐药性恶性疟原虫菌株的疟疾流行区的旅行者推荐使用甲氟喹。2013年10月罗氏制药就疟疾预防药品甲氟喹发布致医生信,警示其引起的神经精神不良反应的风险。主要警示内容如下:

#甲氟喹可能引起潜在的严重神经精神障碍。

#甲氟喹最常见的神经精神不良反应包括异梦、失眠、焦虑和抑郁症。此外还有幻觉、精神病、自杀、自杀意念和自残行为的报告。

#任何活动性或精神障碍病史患者不得使用甲氟喹预防疟疾。

#由于甲氟喹的半衰期长,停药数月后仍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或不良反应仍持续存在。

#甲氟喹预防性治疗时若出现神经精神反应症状,医疗专业人员应立即处理,应立即停用甲氟喹,并使用其他疟疾预防药物代替。

#患者预防药物甲氟喹治疗期间如出现神经精神反应,如自杀意念、自残行为、重度焦虑、感觉烦躁不安、精神错乱或对他人不信任、视觉/听觉幻觉、抑郁症或精神状态改变,应立即停止。

对于甲氟喹所有的适应症,应禁用于以下患者:

#对甲氟喹或相关化合物(例如奎宁、奎尼丁)或制剂中包含的任何辅料过敏的患者

#有黑尿热病史的患者

#重度肝功能损害患者

#目前正在接受抗疟药卤泛群治疗的患者

此外,对于使用甲氟喹进行预防治疗,还应禁用于以下患者:

#在任何时间经历或曾经历以下神经精神障碍的患者:

o抑郁        o广泛性焦虑症

o精神病      o精神分裂症     o自杀企图

o自杀意念    o自残行为       o任何其他精神疾病

作者: 201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