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质谱技术有哪些应用?

来源:www.sepu.net
摘要:近年来质谱技术发展很快。随着质谱技术的发展,质谱技术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由于质谱分析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样品用量少,分离和鉴定同时进行等优点,因此,质谱技术广泛的应用于化学、能源、运动医学、刑侦科学、医药、化工、环境、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各个领域。质谱仪种类繁多,不同仪器应用特点也不同,一......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质谱技术发展很快。随着质谱技术的发展,质谱技术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由于质谱分析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样品用量少,分离和鉴定同时进行等优点,因此,质谱技术广泛的应用于化学、能源、运动医学、刑侦科学、医药、化工、环境、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各个领域。

  质谱仪种类繁多,不同仪器应用特点也不同,一般来说,在300C左右能汽化的样品,可以优先考虑用质谱进行分析,得到的质谱信息多,可以进行库检索。毛细管柱的分离效果也好。质谱仪的分辨率是一项重要技术指标,高分辨质谱仪可以提供化合物组成式,这对于结构测定是非常重要的。

  质谱分析法对样品有一定的要求。进行质谱分析的样品应是有机溶液,水溶液中的有机物一般不能测定,须进行萃取分离变为有机溶液,或采用顶空进样技术。有些化合物极性太强,在加热过程中易分解,例如有机酸类化合物,此时可以进行酯化处理,将酸变为酯再进行GC-MS分析,由分析结果可以推测酸的结构。如果样品不能汽化也不能酯化,那就只能进行LC-MS分析了。进行LC-MS分析的样品最好是水溶液或甲醇溶液,LC流动相中不应含不挥发盐。对于极性样品,一般采用ESI源,对于非极性样品,采用APCI源。

作者: 2010-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