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气相色谱法测定无极膏中薄荷脑,樟脑和水杨酸甲酯的含量

来源:网上搜集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气相色谱法测定无极膏中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的含量。结果:3组分GC法测定的分离度和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分别为薄荷脑100.17%,RSD=0.661%。樟脑99.89%,RSD=0.600%。原质量标准的含量测定方法为对总挥发油的测定,而对主要成分薄荷脑、樟脑和水杨酸甲酯只进行鉴别,为了使无极膏的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气相色谱法测定无极膏中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的含量。方法:以聚乙二醇一20M 为固定液相,涂布浓度为10% ,柱温为140℃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器温度为260℃ 。结果:3组分GC法测定的分离度和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分别为薄荷脑100.17% ,RSD =0.661% ;樟脑99.89% ,RSD =0.600% ;水杨酸甲酯100.17% ,RSD =0.553% 。结论:本法灵敏、快速、准确,可作为无极膏的质量控制标准。
    无极膏为卫生部部颁标准收载的复方制剂,具有抗炎、抗菌、镇痛和局麻作用,l临床上用于虫咬皮炎、神经性皮炎、湿疹等皮肤病,疗效显著。原质量标准的含量测定方法为对总挥发油的测定,而对主要成分薄荷脑、樟脑和水杨酸甲酯只进行鉴别,为了使无极膏的质量控制方法进一步完善,本文应用GC法同时测定薄荷脑、樟脑和水杨酸甲酯3组份的含量,结果满意,可作为无极膏的质量控制方法。

1 仪器与试药:GC-14B型气相色谱仪,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日本岛津),WDL-95色谱工作站(大连化物所);薄荷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28-200005);樟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47-200106);水杨酸甲酯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07-200106);无极膏(漳州无极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316,020512,020724)。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和系统适用性
2.1.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不锈钢填充柱(以聚乙二醇-20M 为固定液相,涂布浓度为l0%)2m×5mm;载气:高纯氮气(P=50kPa);氢气(P=50kPa);空气(P=50kPa);温度:进样口:250℃ :检测器:260℃ ;色谱柱:140℃ ;进样量:2μL。
2.1.2 系统适用性:分别取薄荷脑、樟脑和水杨酸甲酯对照品适量,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一定浓度,吸取2ttL进样测定,薄荷脑保留时间为3.88min,理论板数为1305;樟脑保留时间为1.24min,理论板数为1258;水杨酸甲酯保留时间为7.10min,理论板数为1627。三者能很好分离,薄荷脑与樟脑的分离度为2.88,薄荷脑与水杨酸甲酯的分离度为5.68。
2.1.3 最低定量限和最低检测限:分别取上述薄荷脑、樟脑和水杨酸甲酯对照品溶液,加入甲醇逐级稀释,按l0倍和3倍信噪比分别计算最低定量限和最低检测限,结果薄荷脑最低定量限为7.27,ug/mL ,最低检测限为4.36ug/mL ;樟脑最低定量限为10.15p.g/mL ,最低检测限为6.09μg/mL ;水杨酸甲酯最低定量限为11.88μg/mL ,最低检测限为7.13μg/mL 。
2.1.4 辅料干扰试验:按处方(除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外)配制空白基质,取5g,按样品含量测定项下方法制备空白样品,进样测定,结果辅料不干扰测定。
2,2 线性关系:精密称取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对照品各100μg,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得对照品贮备液。分别量取薄荷脑、樟脑、水杨酸甲酯对照品贮备液适量置1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定量配制成系列标准溶液,取2μL进样,连续测定2次,求得平均峰面积(A)对浓度(C)的回归方程和线性范围分别为:薄荷脑:A = 1.328× 10C + 989.43,r=0.99999,线性范围0.0997~1.296mg/mL樟脑:A=1.085×100C-1599.16,r=0.9999
线性范围0.304~1.923mg/mL水杨酸甲酯:A=7.717×10C-331.02,r=0.9999线性范围0.202~1.008mg/mL。
2.3 精密度试验:取线性关系项下中间一份溶液,连续进样6次,记录峰面积,结果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的RSD 分别为0.147% ,1.144% 和0.384% 。
2.4 重复性试验:取本品(20020316)适量(约相当于薄荷脑175mg、樟脑280mg及水杨酸甲酯150mg),共6份,精密称定,按样品含量测定项下方法测定并计算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的含量,结果RSD 分别为1.294% ,1.123% 和1.066% 。
2.5 溶液稳定性:取重复性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分别放置一定时间后进样,记录峰面积,结果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的RSD 分别为0.117% ,0.894% 和0.330% 。说明供试品溶液在12h内稳定。
2.6 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对照品各3份(相当于标示量的80% ,100% ,120%),置50mL量瓶中,按处方比例加入相应的空白基质,按样品含量测定项下方法测定,以实测量比加入量分别计算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的回收率。
2.7 样品含量测定:取样品5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约30mL,置80℃ 水浴中加热2min,振摇使溶解,放冷至室温,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置冰浴中冷却2h以上,取出迅速滤过,放冷至室温,精密量取续滤液1mL,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取2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分别取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对照品适量,加甲醇配制成分别含薄荷脑、樟脑及水杨酸甲酯为0.7,1.1,0.6mg/mL溶液,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含量。

3 讨论
3.1 制剂中薄荷脑、樟脑、水杨酸甲酯的含量测定方法,文献报道多为气相色谱法,但在样品中同时测定3种成分的方法尚未见报道,本文参照原质量标准中薄荷脑、樟脑、水杨酸甲酯等的气相色谱鉴别方法建立了3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在此色谱条件下,3种成分能很好分离,薄荷脑与樟脑的分离度为2.88,薄荷脑与水杨酸甲酯的分离度为5.68。
3.2 所建立的GC法灵敏、准确,重现性好,薄荷脑浓度在0.0997~1.296mg/mL;樟脑浓度在0.304~ 1.923mg/mL;水杨酸甲酯浓度在0.202~1.008mg/mL 范围内与峰面积均呈良好的线性关系,且操作简便,可同时测定无极膏中3组分的含量。但无极膏中除薄荷脑、樟脑、水杨酸甲酯外,尚含一定量的其它成分,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以完善现行质量标准。


参考文献:
[1] 邹节明,刘江林,伍德久,等,气相色谱法测定桂林西瓜霜中冰护肝拔毒软膏质量标准研究片及薄荷脑的含量[J].中草药,1997,28(6):343.
[2] 卢日刚,唐敏玲,姚庆梅.妇康洗液中挥发性成分含量测定[J].中成药,2002,24(11):792

作者: 未知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