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SFE-CGC测定藿香正气软胶囊中厚朴酚、和厚朴酚的含量

来源:来宝网
摘要:厚朴酚。和厚朴酚。藿香正气软胶囊摘要:目的:测定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油,紫苏油,陈皮,厚朴等)中厚朴酚、和厚朴酚的含量。结果:厚朴酚的平均回收率为9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超临界流体萃取;毛细管气相色谱;厚朴酚;和厚朴酚;藿香正气软胶囊
    摘要:目的:测定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油,紫苏油,陈皮,厚朴等)中厚朴酚、和厚朴酚的含量。方法:样品经超临界流体萃取后,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含量。结果:厚朴酚的平均回收率为96.81%(RSD=2.81%,n=5);和厚朴酚为97.75%(RSD=2.36%,n=5)。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Determination of magnolol and honokiol in Huoxiangzhengqi Capsule by SFE-CGC
    MIAO Hai-jun,SHE Jia-hong,LIU Gao-lin
    Key words:supercritical fluid extraction(SFE);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CGC);magnolol;honokiol;
    Huoxiangzhengqi Capsule
    Abstract:0bjective:To determine magnolol and honokiol in Huoxiangzhengqi Capsule(oil of Herba Agastachis,oil of Perillae,Pericarpium Citri Reticulatae,Cortex Magnoliae Officinalisetc.).Methods:A supercritical F1uid Extraction(SFE)has been used to extract magnolol and honokiol in Huoxiangzhengqi Capsule,and CGC was used to analyse the extracts.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6.81%(RSD=2.81%,n=5)for magnolol,and 97.75%(RSD =2.36%,n=5)for honokiol,respectively.Conclusion:The SFE—CGC offline method for the analysis of Huoxiangzhengqi capsule is simple,quick and accurate.
    藿香正气软胶囊由广藿香油、紫苏油、陈皮、厚朴等组成。厚朴酚,和厚朴酚是其主要有效成分之一。超临界流体萃取在中成药中应用较多,也有报道用于提取藿香正气丸制剂,但只提取厚朴酚,却较费时。本文用SFE提取藿香正气软胶囊中厚朴酚、和厚朴酚,并用大孔径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含量,方法快速、准确,分离度好。
    1 材料与试药
    仪器:100DX、100DM 注射泵,SFX2-10超临界流体萃取器(美国ISCO公司),HP 5890 seriesⅡ气相色谱仪(美国HP公司)。试药:厚朴酚、和厚朴酚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藿香正气软胶囊(天津达仁堂制药厂)。
    2 色谱条件
    交联石英毛细管柱(40m×0.53mm);固定相:SE-30;柱温:程序升温,140℃(4min),以10℃/min升至240℃,保持5min;气化室温度:250℃;检测室温度:280℃;检测器:FID;载气:N2,并加尾吹N2。
    3 试验方法
    3.1 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厚朴酚、和厚朴酚适量,分别用氯仿配成1.46mg/mL,2.815mg/mL 溶液,置4℃冰箱放置,备用。
    3.2 标准曲线的绘制 取厚朴酚对照液50,100,200,400,500μL于lmL量瓶中,分别加入和厚朴酚对照液25,50,75,100,200μL,用氯仿加至刻度,混匀后进样测定,以峰面积(Y)对进样浓度(x)作线性回归,计算回归方程。
    厚朴酚:Y=6.169X一0.2140,r=0.9996
    和厚朴酚:Y=8.893X一0.3908,r=0.9998
    结果厚朴酚、和厚朴酚分别在67.3~673.0ng,70.38~563.0ng范围内线性相关。
    3.3 样品分析 精密称取胶囊剂内容物约0.6g,置萃取槽中,加氯仿0.8mL,以氯仿作吸收液,于温度110℃,压力42MPa下,静态萃取5min,动态萃取3mL,萃取完毕加氯仿定容至10mL,直接进样分析,测得的峰面积代入标准曲线回归方程,计算制剂中的含量。结果制剂中含厚朴酚为0.441%,RSD=3.17%(n=3);和厚朴酚为0.168%,RSD=4.37%(n=3)。
    3.4 方法回收率 分别取对照品溶液0.5,1.0,2.0mL,加一定量硅藻土后挥干溶剂,按样品分析方法操作,计算回收率,结果厚朴酚为97.26%(RSD=2.06%,n=5);和厚朴酚95.91%(RSD=3.14%,n=5)。
    3.5 加样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胶囊剂内容物约0.6g,分别加入一定量对照品溶液,挥干溶剂后,按样品分析方法操作,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厚朴酚为96.81%(RSD=2.81%,n=5);和厚朴酚97.75%(RSD=2.36%,n=5)。
    4 讨论
    藿香正气软胶囊剂具有一定的粘性,在称取、转移过程中误差较大,结果样品分析的RSD均大于3%。
    大孔径毛细管柱有较高的总柱效,理想的表面惰性,接近填充柱的负荷量,较长的柱寿命及较快的分析速度,并可用标准微升注射器作柱上进样或直接进样。本实验与SFE联用测定中药制剂中的有效成分,峰形好,分离速度快。
    超临界CO2,流体极性低,在萃取挥发油等低极性物质时效果较好,本文在加入极性改性剂后,能萃取极性较大的成分厚朴酚、和厚朴酚,且操作简便快速、选择性好,是传统溶剂提取所无法比拟的,也为中成药提取开拓了一条新途径。
参考文献:
[1] 缪海均,李云华,柳正良,等.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析牡丹皮及制剂中丹皮酚的含量[J].药学学报,1997,32(12):928—930.
[2] 陈伟,陈斌,方慧生,等.SFE-CGC测定首乌片(丸)中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含量[J].中成药,1999,21(12):624—626.
[3] 刘本.超临界流体萃取提取中药中的厚朴酚[J].中成药,1999,21(7):331.333.
[4] 吕祖芳,赵国宏.大孔径毛细管柱在气相色谱分析中的潜力[J].色谱,1995,13(6):346—348

作者: 未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