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厚朴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厚朴拼音名houpo英文名CORTEXMAGNOLIAEOFFICINALIS来源本品为木兰科植物厚朴MagnoliaofficinalisRehd。或凹叶厚朴MagnoliaofficinalisRehd。干皮置沸水中微煮后,堆置阴湿处,“发汗”至内表面变紫褐色或棕褐色时,蒸软,取出,卷成筒状,干燥。......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厚朴
拼音名 houpo
英文名 CORTEX MAGNOLIAE OFFICINALIS
来源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或凹叶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 Et Wils. Var. biloba Rehd. Et Wils. 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
   4~6月剥取,根皮及枝皮直接阴干;干皮置沸水中微煮后,堆置阴湿处,“发汗”至内 表面变紫褐色或棕褐色时,蒸软,取出,卷成筒状,干燥。
性状 干皮 呈卷筒状或双卷筒状,长30~35cm,厚0.2~0.7cm,习称“筒朴 ”;近根部的干皮一端展开如喇叭口,长13~25cm,厚0.3~0.8cm,习称“靴筒朴”。
   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粗糙,有时呈鳞片状,较易剥落,有明显椭圆形皮孔和纵皱纹, 刮去粗皮者显黄棕色;内表面紫棕色或深紫褐色,较平滑,具细密纵纹,划之显油痕。
   质坚硬,不易折断。
  断面颗粒性,外层灰棕色,内层紫褐色或棕色,有油性,有的可见 多数小亮星。
  气香,味辛辣、微苦。
   根皮(根朴) 呈单筒状或不规则块片;有的弯曲似鸡肠,习称“鸡肠朴”。
  质硬, 较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
   枝皮(枝朴) 呈单筒状,长10~20cm,厚0.1~0.2cm。
  质脆,易折断,断面呈纤 维性。
鉴别   (2) 项下的厚朴酚与和厚朴酚的混合对照品溶液5μl,作为对照,用苯-甲醇(9: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 下检视,分别刮取与厚朴酚对照品、和厚朴酚对照品相应位置上的条斑,置10ml离心管中;同时刮取同一块层析板上与供试品条斑等面积的硅胶GF254 ,作为空白,置另一10ml离心管中,各管均精密加入乙醇10ml,搅拌10分钟,离心。
  分别取上清液、厚朴酚对照品溶液及和厚朴酚对照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录Ⅴ A),在294nm 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鱼,含厚朴酚(C18H18O2)与和厚朴酚 (C18H18O2) 的总量不得少于3.0 %。
炮制   厚朴 刮去粗皮,洗净,润透,切丝,晒干。
  本品为弯曲丝条状,断面纤维性,外表面黄棕色,内表深紫褐色。
  姜厚朴 取厚朴丝,照姜汁炙法(附录Ⅱ D)炒干。
  本品为弯曲丝条状,断面纤维性,呈紫褐色。
含量测定   厚朴酚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五氧化二磷干燥至恒重的厚朴酚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 中含20μg 的溶液。
  和厚朴酚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制法同上。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通过三号筛)约1g〔同时另取本品粉末测定水分(附录Ⅸ H二法)〕,精密称定,精密加入乙醇25ml,加热回流 1小时,放冷,滤过,弃去初滤液,收集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100μl(根皮的供试品溶液点样前需稀释一倍),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点于硅胶GF254 薄层板上,使成条状,在供试品条斑
性味与归经   苦、辛,温。
  归脾、胃、肺、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燥湿消痰,下气除满。
  用于湿滞伤中,脘痞吐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痰饮喘咳。
用法与用量 3~9g 。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