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漫谈健脾丸

来源:《开卷有益---求医问药》
摘要:据《中医方剂大辞典》所载,健脾丸的配方有两首,一出自《证治准绳·类方》,一出自《医学六要-治法汇》。此后,在一些方剂书中所载的健脾丸方,其药物组成有的遵《医学六要》方,如《医方集解》等。《证治准绳》的健脾丸又称“大健脾丸”,《景岳全书》中亦有大健脾丸方,但两张方剂的药物也小有出入。现代中成药有“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中医方剂大辞典》所载,健脾丸的配方有两首,一出自《证治准绳·类方》,一出自《医学六要-治法汇》。两个方剂的主要功效基本相同l,但因组方的药味多寡不一,所以其主治的症状范围也不尽一致。此后,在一些方剂书中所载的健脾丸方,其药物组成有的遵《医学六要》方,如《医方集解》等;有的则遵《证治准绳》方,如《中医方剂学》讲义等。《证治准绳》的健脾丸又称“大健脾丸”,《景岳全书》中亦有大健脾丸方,但两张方剂的药物也小有出入。现代中成药有“人参健脾丸”,但不同地区所用的配方也不同,北京同仁堂似是采用《证治准绳》的配方。

《证治准绳》健脾丸的药物组成是:“白术()二两半(15),木香()、黄连(酒炒)、甘草各七钱半(6),白茯苓(去皮)二两(10),人参一两五钱(9),神曲()、陈皮、砂仁、麦芽()、山楂(取肉)、山药、肉豆蔻(面裹纸包槌去油)各一两(6),共为细末,水泛为丸,如梧桐子大小”,每服6-9,空腹服,12次,白水送服。若作为汤剂服,可参考括号内之剂量。

健脾丸的主要功能是健脾消食,用于脾虚食滞的证候,即虚中挟实证候。这种证候可见于大病、久病之后,或素常脾胃虚弱之人,由于饮食不慎,一时过饱而食滞不化所形成;但也有因长期饮食不节,屡屡伤于饮食,以致脾胃渐虚所形成。

脾虚食滞证在临床的症状表现如:胃脘胀满、多食则胀甚,食欲不振。其他见症可有倦怠乏力、大便溏薄,胸腹痞满,苔白腻,脉虚弱。这种证候较多见于各种慢性消化不良、小儿营养不良、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也可见于各种急性热病的恢复期。

由于脾胃虚弱、运化功能减退,故脘腹胀满,食后为甚,又因食积内停,故食欲不振;食积生湿,遂大便溏薄。如食滞较甚,大便可有腐臭气味;脾虚较甚,则便稀或夹黏液,表明积食生湿,已有化热倾向。倦怠乏力,脉虚苔腻,则为脾虚食滞表现。  脾虚宜补,食积须消,二者相合,脾运方健,故名“健脾丸”。方中人参(可代以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四味即为“四君子汤”,功能益气健脾,其中白术、茯苓用量偏重,意在健脾渗湿,又配合山药、肉豆蔻以加强健脾止泻之力;山楂、神曲、麦芽消食化滞,以助食欲;木香、砂仁、陈皮理气和胃,助运消痞;佐以黄连清热燥湿,以解郁热。诸药合用,消补兼施,使脾健积消,热清湿祛,诸症自除。

脾虚食滞的证候在临床较为多见,所用方剂也较多,健脾丸属于基本方,依据药物的不同加减变化,则有不同名称,如《医方集解》所载的益气健脾丸、养荣健脾丸、理气健脾丸等,均是在原方基础上加减而成。

总的说来,健脾丸在临床应用时主要根据虚实的主次、寒热的兼夹不同,进行加减即可。例如,以脾虚为主而食滞次之者,应以补脾胃为主,原方可去黄连、豆蔻,并减少神曲、麦芽、山楂之剂量;若以食积为主而脾虚次之者,则以消导食积为主,原方可去人参、甘草,加厚朴;若脾虚食滞而无湿热仅兼寒象,表现为肢冷、便溏、口泛清水等症状者,原方去黄连,酌加干姜、附子等昧。

本方毕竟是消补兼施之剂,若纯由脾胃虚弱所致的胃脘胀满,喜揉按,大便溏薄等症者,不宜投用。

有资料报道,应用本方为汤剂加减,治疗精子缺乏症40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0例中,原发性不育21例,继发性不育19例。其中,精子数在01亿-02亿之间者28例,在01亿以下者9例,无精子者3例。结果:精子数达09亿-10亿,活动率在70-80%,活动力良好者32例;精子数在07亿-09亿,活动70-80%,活动力良好者6例;精子数达01亿-02亿,活动率为60%,活动力稍差者2例。基本方为:党参、白术、茯苓、焦谷芽、焦麦芽、神曲各9克,木香、陈皮、煨豆蔻各6克,山药12克,黄连、甘草各45克。随症加减,待脾胃渐强后,继与黄精、杞子、芡实、菟丝子加减出入。服药期间,嘱节房事,调情志,禁生冷油腻。

歌诀:

 

健脾参术苓陈草,

肉蔻香连合山药;

楂肉砂仁曲麦芽,

消补兼施此方效。

作者: 哈小博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