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哮喘小验方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哮喘是指发作性呼吸困难,甚则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喉间哮鸣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只有呼吸困难者称为喘,伴有喉间哮鸣音者称为哮,一般通称为哮喘。哮喘可见于西医学中的多种疾病中,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引发的哮喘,在缓解期和轻度发作时可选择试用以下土单验方。[主治]肾虚哮......

点击显示 收起

  哮喘是指发作性呼吸困难,甚则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喉间哮鸣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只有呼吸困难者称为喘,伴有喉间哮鸣音者称为哮,一般通称为哮喘。哮喘可见于西医学中的多种疾病中,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引发的哮喘,在缓解期和轻度发作时可选择试用以下土单验方。

  方一

  [处方]紫河车(人胎盘)1个。

  [主治]身体虚弱的慢性久喘。

  [用法]将胎盘放瓦片上焙干,研成细末,每次服1.5克,每日3次。

  方二

  [处方]核桃仁2个,生姜2片。

  [主治]肾虚哮喘。症见久病哮喘,平素即短气,活动和劳累后喘息加重,呼多吸少,身体虚弱,腰酸肢软。也可用于预防肾虚哮喘发作。

  [用法]每晚临睡前细细嚼食。预防哮喘冬季发作应从立秋开始不间断食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