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红豆蔻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红豆蔻拼音名Hongdoukou英文名FRUCTUSGALANGAE来源本品为姜科植物大高良姜AlpiniagalangaWilld。表面红棕色或暗红色,略皱缩,顶端有黄白色管状宿萼,基部有果梗痕。种子6,扁圆形或三角状多面形,黑棕色或红棕色,外被黄白色膜质假种皮,胚乳灰白色。......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红豆蔻
拼音名 Hongdoukou
英文名 FRUCTUS GALANGAE
来源 本品为姜科植物大高良姜Alpinia galanga Willd. 的干燥成熟果实。
  秋季果实 变红时采收,除去杂质,阴干。
性状 本品呈长球形,中部略细,长0.7 ~1.2cm ,直径0.5 ~0.7cm 。
  表面 红棕色或暗红色,略皱缩,顶端有黄白色管状宿萼,基部有果梗痕。
  果皮薄,易破碎。
   种子 6,扁圆形或三角状多面形,黑棕色或红棕色,外被黄白色膜质假种皮,胚乳灰白 色。
  气香,味辛辣。
鉴别   (1) 种子横切面:假种皮细胞4~7列,圆形或切向延长,壁稍厚。
  种皮的外层为1~5列非木化厚壁纤维,呈圆形或多角形,直径13~45μm,其下为 1列扁平的黄棕色或深棕色色素细胞;油细胞 1列,方形或长方形,直径16~54μm;色素层细胞3~5列,含红棕色物;内种皮为 1列栅状厚壁细胞,长约65μm,宽约30μm,黄棕色或红棕色,内壁及靠内方的侧壁极厚,胞腔偏外侧,内含硅质块。
  外胚乳细胞充满淀粉粒团,偶见草酸钙小方晶。
  内胚乳细胞含糊粉粒及脂肪油滴。
  (2) 取本品种子粉末1g,加乙醚20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残渣再加乙醚洗涤一次,滤过,合并乙醚液,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醋酸乙酯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红豆寇种子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 薄层板上,以环己烷-醋酸乙酯(85:15)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三个相同颜色的斑点。
  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于105℃烘5~10分钟,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三个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
  用时捣碎。
含量测定   取本品种子,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测定。
  本品种子含挥发油不得 少于0.4%(ml/G)。
性味与归经   辛,温。
  归脾、肺经。
功能与主治   燥湿散寒、醒脾消食。
  用于脘腹冷痛,食积胀满,呕吐泄泻,饮酒过多。
用法与用量 3 ~6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