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中国中医科学院发现金铁锁总皂苷抗RA作用机制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科研人员在对苗族习用药材金铁锁的有效部位——总皂苷实验研究发现,金铁锁总皂苷(TSPT)具有良好的抗类风湿性关节炎(RA)作用,并认为其作用机制与抑制促炎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β、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水平有关。金铁锁系苗族习用药材,首载于《滇南本草》。目前金铁锁的研究主要集......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科研人员在对苗族习用药材金铁锁的有效部位——总皂苷实验研究发现,金铁锁总皂苷(TSPT)具有良好的抗类风湿性关节炎(RA)作用,并认为其作用机制与抑制促炎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L)-1β、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水平有关。
  金铁锁系苗族习用药材,首载于《滇南本草》。具有散瘀定痛、止血、消痈排脓之功。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痛、胃痛、创伤出血等的治疗。目前金铁锁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化学成分方面的研究,对于药理方面研究报道较少。科研人员建立了佐剂性关节炎(AA)动物模型,观察了TSPT对AA大鼠足肿胀、关节炎指数及炎性组织液中促炎细胞因子IL-1β、TNF-α水平的影响。
  在观察对AA大鼠足肿胀的影响时研究人员发现,TSPT能有效抑制AA大鼠踝关节的急性炎症反应。用药约1周后,TSPT大、中剂量组对足肿胀均显示出明显的抑制作用(P<0.01),作用强度大于风湿宁注射液组,接近地塞米松组。
  从对关节炎指数(AI)的影响可以看出,TSPT能明显改善多发性关节炎四肢足爪的红肿、肿胀,抑制AA大鼠继发性病变的恶化趋势。TSPT大、中、小剂量组均显示出抑制AA大鼠AI值的作用,与模型组相比具显著性差异。用药后6天,大剂量组开始显效,与模型组比较(P<0.05);用药后12天,TSPT大、中、小剂量组均显示出良好的降低AI的效果。TSPT大剂量组疗效优于风湿宁注射液组,接近地塞米松组。
  从对AA大鼠炎性组织液中促炎因子IL-1β、TNF-α的影响可以看出,TSPT的抗炎机制与抑制炎性组织液中促炎细胞因子IL-1β、TNF-α的产生有关,并且存在一定的剂量依赖性。统计数据也表明,TSPT大、中剂量组与模型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均能显著降低AA大鼠炎性组织液中IL-1β的含量;TSPT大、中剂量组和地塞米松组、风湿宁注射液组与模型组相比,均具有显著性差异,均能显著降低炎性组织液中TNF-α的含量。
  科研人员指出,AA大鼠的关节组织病理学及血中变化与人RA相似,是一种典型的免疫性炎症模型,也是研究RA的理想模型之一。此次研究表明,TSPT通过调节机体免疫细胞活性,抑制机体免疫细胞过度分泌IL-1β和TNF-α,并由此介导而引起连锁式免疫性炎症反应。科研人员认为,鉴于IL-1β和TNF-α在RA病理机制中的作用,以及目前RA患者治疗手段的局限性,充分发掘民族药的独特性,并运用现代的研究手段和方法,进一步研究并阐明苗族药物金铁锁的皂苷类成分的抗RA作用及以IL-1β和TNF-α为靶标的作用机制,有望对RA的研究和治疗取得新的进展。
作者: 2006-9-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