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科学家与隐性兴奋剂的斗争

来源:中国经营报
摘要:“取之于谁,用之于谁”,隐性兴奋剂正在挑战着人类的身体极限和人性。隐性兴奋剂,顾名思义,说是兴奋剂可又查不出来,说不是兴奋剂,但使用后的效果的确挑战着人类的极限。这种基因兴奋剂指通过改良遗传学成分来使机体产生更多激素或其他天然物质,从而增强运动能力,也就是用自己身上的基因加工成增长剂和兴奋剂,而使......

点击显示 收起

        “取之于谁,用之于谁”,隐性兴奋剂正在挑战着人类的身体极限和人性。隐性兴奋剂,顾名思义,说是兴奋剂可又查不出来,说不是兴奋剂,但使用后的效果的确挑战着人类的极限。



        这种基因兴奋剂指通过改良遗传学成分来使机体产生更多激素或其他天然物质,从而增强运动能力,也就是用自己身上的基因加工成增长剂和兴奋剂,而使用者注射的不是那些容易在尿液中检测出的药物,而是能刺激身体发生改变的基因。“比如有一种可以控制合成肌肉发育的蛋白质的基因,以特殊方法植入运动员体内,能使其肌纤维变粗,肌肉功能提高1倍,如果一个短跑运动员的100米成绩为9秒,他在使用这种基因兴奋剂后,成绩保守提高都可以达到7秒。”刘虎威说。



        “这种兴奋剂血检和尿检是检测不出来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了蛋白质分析技术才能将那些靠基因兴奋剂提高成绩的选手赶出赛场,但这种检测的成本和时间跨度都是非常大的。”刘虎威介绍。



        因为基因兴奋剂不像其他兴奋剂,运动员只是在比赛前几天或一周开始服用,基因兴奋剂本身就是来自于运动员体内,完全没有排它性和异常身体基因带来的异常状况,而且基因兴奋剂由于需要生长于运动员体内,这需要较长的过程,所以运动员可以在比赛前一两年开始使用,而且使用周期越长,身体机能的适应性越好,检测出的异常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除了这种生长素外,有很多女运动员也会采用极其不人道的方式来提高状态。



        女性运动员由于运动生涯比男运动员要短,所以在有限的运动生命中都想创造出奇迹,有些女运动员就会在比赛前让自己先怀孕,这样体内的雌激素会迅速提高,人会非常有精神、因为要为生产做准备,运动员的食欲和身体体质会变得非常好,而临近比赛时,会突然终止妊娠,这样短期内运动员的状态还是能达到顶峰状态,“这种方法非常不人道,完全违背了人性,使用这种隐性兴奋剂要比服用其他兴奋剂更不能令人容忍。”刘虎威告诉记者。



        至于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方法,用传统的尿检和血检不可能检测出来,这样就要借助于蛋白质分析技术。检测时首先将尿样和血样在比赛结束1小时之内提交。反兴奋剂研究中心对尿样和血样进行第一次分析和蛋白分析技术可以断定运动员在过去的36小时之内是否使用过基因兴奋剂。之后各种标本将乘坐飞机前往英格兰,在几周时间里接受第二次检查。第二次检查可以验证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84天之前是否使用过基因兴奋剂,但这种方法由于成本和时间跨度较大,还在进行完善。
作者: 2008-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