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全球抗击耐多药结核病合作项目进创新加速阶段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北京2010年3月23日电/美通社亚洲/--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24日)前夕,美国礼来公司与其“全球耐多药结核病(MDR-TB)”项目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国内知名制药企业海正药业联合宣布,作为MDR-TB项目的一部分,海正药业卷曲霉素项目完成了三批工艺验证,目前新的年产500万支卷曲霉素冻干制剂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2010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24日)前夕,美国礼来公司与其“全球耐多药结核病(MDR-TB)”项目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国内知名制药企业海正药业联合宣布,作为 MDR-TB 项目的一部分,海正药业卷曲霉素项目完成了三批工艺验证,目前新的年产500万支卷曲霉素冻干制剂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标志着礼来卷曲霉素从原料到制剂的全套专利生产技术成功地实现了向海正药业的转移。

  今年全球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为控制结核病而不懈努力,通过创新加速结核病控制行动 (On the move against TB - innovate to accelerate action)。此主题表示迫切需要加强努力,并继续寻求新的和创新的方法来控制结核病。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MDR-TB 项目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证据表明迫切需要做更多更好更快的工作。如果该项目进展良好,将挽救1,400万人的生命,获得治疗的人数更可达5,000万。

  迄今, MDR-TB 项目已对感染各种形式耐多药结核病的人群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影响。截止2009年,该项目全球范围的合作者已经超过20个,各国当地的合作者超过40个,项目覆盖范围超过80个国家。合作者建起的世界范围的医院达65,000家以及10,000家专业机构。去年,礼来将技术转移合作者总数上升到了7位。这些技术合作者生产治疗 MDR-TB 需要的抗生素,来增加全球的供应量以保证那些最有需要的地区能获得高质量药物。

  MDR-TB 项目不仅是礼来公司130余年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公益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结核病防治领域最大的公益项目。早在2003年6月,礼来公司便投入七千万美元,联合世界卫生组织 (WHO)等国际机构发起了 MDR-TB 项目,旨在为全球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并寻求预防、治疗和监控这种疾病的最佳解决方案。该合作项目的成员包括人道主义组织、学术机构、专业医疗卫生协会,以及结核病高发国家的领先制药企业等22家公私组织。迄今为止礼来公司已经累计投入了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用于 MDR-TB 项目。在中国,除了对海正药业进行无偿技术转让,礼来已投入了上千万元人民币,用于结核病医师培训和大众教育。

  礼来中国总裁艾博来先生表示:“我们将继续联合各方力量,在医务人员的培训、社区支持、大众健康教育等方面、为抗击这一难治性疾病尽一份绵薄之力!”

  在中国,礼来公司于2003 年开始将卷曲霉素原料药的生产技术无偿转让到海正药业。海正药业为接受该项技术转移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新生产车间的建设。2006 年底已完成了卷曲霉素原料药的技术转移和工艺验证,目前已完成了卷曲霉素冻干制剂的工艺验证,预计将在今年晚期进入世界市场。同时,新的500万支/年生产能力的卷曲霉素冻干制剂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

  礼来 MDR-TB 项目在中国通过联合相关各方,一方面将卷曲霉素无偿技术转让给海正药业,并提供资金帮助其培训和掌握这些技术。另一方面与包括海正药业在内的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共同帮助公众提高结核和耐多药结核的意识,以培训医务人员、社区支持、病患倡导和健康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寻找预防、治疗和监测这种疾病的最佳解决方案,从而控制耐多药结核病蔓延,消除歧视。

  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先生表示:“秉承‘执著药物创新,成就健康梦想’的使命,海正药业责无旁贷地投身防治耐多药结核病的最前线,为全球抗击耐多药结核病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经过过去七年多的努力,海正药业已经具备了为全球生产与美国礼来公司同等质量的卷曲霉素的原料药及制剂的能力。”

  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全球约有180万人死于结核病,平均每天死亡人数达4,500人。中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的病人在农村,75%的病人为中青年;40%的结核病人有耐药性,10%的病人对多种药物有耐药性。结核病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积极参与全球抗击耐多药结核病合作项目,对促进我国的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影响深远。

作者: 2010-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