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流感加重或源于特定激酶“捣乱”有望研发防治新药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日本德岛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感染流感后,细胞内一种激酶会显著增多,导致细胞功能和机体抵抗力被削弱,从而使病情加重。儿童、老人以及糖尿病等疾病患者感染流感后病情容易加重。重症流感会导致肺炎、多脏器衰竭等,甚至......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 日本德岛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感染流感后,细胞内一种激酶会显著增多,导致细胞功能和机体抵抗力被削弱,从而使病情加重。

儿童、老人以及糖尿病等疾病患者感染流感后病情容易加重。重症流感会导致肺炎、多脏器衰竭等,甚至死亡。

德岛大学特聘教授木户博等研究人员注意到实验鼠感染流感后,其细胞内一种名为PDK4的激酶会显著增多。PDK4会使实验鼠体内与能量生产相关的另一种酶PDH的作用减弱。其结果是细胞内能量枯竭,抵抗力下降,进而导致肺炎、多脏器衰竭等。

研究人员对患重症流感的40只实验鼠使用可抑制PDK4作用的药物,这些实验鼠两周后的生存率达到100%。而对照组的实验鼠没有摄入PDK4抑制剂,其两周后生存率仅有约40%。

流感病情加重的详细机制目前尚不明确,但是学界一般认为这与细胞内过度释放具有调控免疫应答作用的蛋白质有关。PDK4的增加也是这种异常反应的结果,而PDK4抑制剂可使细胞内能量的生产得到改善,促使调控免疫应答作用的相关蛋白质减少。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和实验鼠感染流感后病情加重的机理应是一样的,以这项成果为基础有望研发预防流感加重并治疗流感的新药。

作者: 2014-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