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2 型糖尿病患者应用 SGLT2 抑制剂有多重获益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来自希腊的研究者称,最新一类降血糖药物——钠-葡萄糖共转运体2(SGLT2)抑制剂在良好控制HbA1c的同时,还可带来减重和降血压等额外获益。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ApostolosTsapas教授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meta分析研究,纳入55项比较SGLT2抑制剂与安慰剂的研究。研究发现,与安慰剂相比,SGLT2抑制剂治疗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希腊的研究者称,最新一类降血糖药物——钠 - 葡萄糖共转运体 2(SGLT2)抑制剂在良好控制 HbA1c 的同时,还可带来减重和降血压等额外获益。

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 Apostolos Tsapas 教授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 meta 分析研究,纳入 55 项比较 SGLT2 抑制剂与安慰剂的研究。

研究发现,与安慰剂相比,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 HbA1c 降幅增加 0.69%,体重降幅增加 1.87kg,血压降幅增加 4.19mmHg。但是同时,这些获益往往以患者低血糖发生风险增加为代价,与安慰剂相比,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发生低血糖的 HR 为 1.13。Tsapas 教授等将其研究结果公布于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2014 年会上。

当前,在美国和欧洲获批上市的 SGLT2 抑制剂主要包括三种:卡格列净、达格列净和艾帕列净。Tsapas 教授等这项 meta 分析共纳入 55 项研究,这些研究将各种 SGLT2 抑制剂与安慰剂进行研究,其中 15 项研究还将这些药物与其他活性药物进行比较。

此外,这些研究中也包括哪些在日本获批上市的 SGLT2 抑制剂,包括伊格列净、鲁格列净、托格列净和埃格列净。

在对这 55 项研究进行分析时,Tsapas 教授发现,与安慰剂相比,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 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 HbA1c 降幅增加 0.69%,体重降幅增加 1.87kg,血压降幅增加 4.19mmHg。但是同时,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低血糖、尿路感染和生殖道感染发生风险也显著高于安慰剂组。

有 6 项研究对 SGLT2 抑制剂与二甲双胍进行比较,Tsapas 教授对这 6 项研究进行分析发现,SGLT2 抑制剂降低 HbA1c 疗效与二甲双胍相似,但其减重和降压作用优于二甲双胍。此外,与二甲双胍相比,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低血糖风险虽有增加的趋势,但两组间无统计学差异。

有 3 项研究对 SGLT2 抑制剂与磺脲类药物联合二甲双胍治疗进行比较,Tsapas 教授发现,与磺脲类联合二甲双胍治疗组相比,SGLT2 抑制剂联合二甲双胍治疗组 HbA1c 降幅增加 0.12%,体重降幅增加 4.81kg,血压降幅增加 5.12mmHg,而且,其低血糖风险也相对较低。

有 5 项研究对 SGLT2 抑制剂与二肽基肽酶 4(DPP-4)抑制剂西格列汀进行比较,Tsapas 教授发现,与西格列汀相比,SGLT2 抑制剂治疗患者 HbA1c 降幅增加 0.21%,体重降幅增加 2.64kg,血压降幅增加 3.98mmHg。此外,两组间低血糖风险无显著差异。

在对三种在美国获批上市的 SGLT2 抑制剂进行比较时,Tsapas 教授发现,卡格列净降 HbA1c 疗效优于达格列净和艾帕列净。

Tsapas 教授警告说,虽然这些 SGLT2 抑制剂的长期预后仍不清楚,但是,在几项关键性的临床试验中这些问题将被解决: DECLARE-TIMI58 试验(达格列净,预期到 2019 年结束),CANVAS 试验(卡格列净,预期到 2018 年结束),以及 EMPA-REG OUTCOME 试验(预期到 2015 年结束)。

Tsapas 教授指出,虽然这些药物并不便宜,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药物还是一个比较经济的治疗选择。

当被问及二甲双胍治疗失败后,SGLT2 抑制剂是否应作为一线选择时,Tsapas 教授强调,2 型糖尿病治疗应高度个体化,为每例具体患者选择最佳的药物。

作者: 2014-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