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穿山龙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穿山龙又名穿地龙、穿地龙等,属薯蓣科植物。目前原料紧缺,野生穿山龙面临枯竭,人工栽培效益好。一、生物学特性穿山龙为多年生缠绕草本藤木,根状茎在地下横走,木质硬,弯曲园柱形,多分枝,皮黄褐色,易成片状剥离。根茎直径1~2厘米,有的长达1米,生有许多毛根,似龙状。...

点击显示 收起

 

  穿山龙又名穿地龙、穿地龙等,属薯蓣科植物。能治疗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高血压并动脉硬化等病。目前原料紧缺,野生穿山龙面临枯竭,人工栽培效益好。
  一、生物学特性
  穿山龙为多年生缠绕草本藤木,根状茎在地下横走,木质硬,弯曲园柱形,多分枝,皮黄褐色,易成片状剥离。根茎直径1~2厘米,有的长达1米,生有许多毛根,似龙状。茎细长,左旋园柱形,掌状单叶互生。6~8月开花,雌雄异株。雄花序复穗状,花被蝶形。雌花序穗状,花单生,蒴果具3翅,每室种子2粒。果期8~10月。
  二、栽培技术
  1.整地与施基肥。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沙质壤土。亩施有机肥(鸡、羊粪最好)3000公斤,草木灰1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磷酸二氢钾30公斤,结合深翻土地30厘米施入。
  2.繁殖方法。①根茎繁殖法:早春根茎发芽前,采挖野生或栽培的根茎。选择直径为1~2厘米,须根多,无病虫害,没有损伤腐烂的根茎,将其截成6~8厘米长的根段,每段有2个以上饱满芽,株行距15厘米×30厘米定植,开沟深6~8厘米,覆土压实,覆草保墒,浇水2遍,约20天后可萌芽出土。②种子繁殖法:8~10月果实变黄褐色时分批采收,脱粒过筛,放干燥凉爽处备用。11月中下旬冬播,作1米宽的畦,沟距10厘米,沟深2厘米,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后浇水,翌年春季地温达到15℃以上时开始萌芽出土。春播于1月用60℃温水浸种24~48小时,捞出种子按种子与细沙1:3的比例装入布袋,浅埋背阴处土坑内。春暖花开取出种子放室内或地窖内摊开,勤翻动、洒水,待少数种子开裂发芽时播种。苗高4~5厘米时间苗,按株距6~10厘米定苗,多余的小苗可扩畦移栽。定植1~2年的苗子移栽至大田。
  3.田间管理。①搭架:当苗高30厘米时应及时搭架,可用1.5~2米长竹竿和树枝条作支架,插在植株外侧处,将4~5个相邻的竹竿上端梆在一起,便于通风透光。当藤茎长到2~2.5米时要摘心。②除草保墒。育苗期和定植后要经常锄草保墒。干旱缺水地区,地面要覆盖20厘米厚的麦草或稻草,草上压些土防风,也可覆盖地膜。在行间架底下可适当间作矮茎浅根耐荫的半夏、南星等,抑制杂草生长,增加收入。③追肥:育苗期或幼苗期叶面可喷0.3%~0.4%尿素多次,从定植到翌年春,每亩开沟施入人粪尿(腐熟)2000公斤、草木灰1000公斤、磷酸二氢钾50公斤。7~8月叶面喷0.3%磷酸二氢钾3~4次,每天下午4时后喷施效果好。
  4.收获。种子繁殖需5年,根茎人工栽培需3年可开始收获。秋末冬初挖出根茎,洗净泥土,除去细毛根,直接送加工厂加工。也可刮去栓皮晒干供药用。根茎粗长,含土黄色皂素1.5%以上,质地坚硬的为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