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防治八角“煤烟”虫冬季正当时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八角煤烟病主要发生在八角成林处,发病严重时,枝、叶上布满黑色的“煤污层”,阻碍了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受害轻者芽梢不能萌发,花果大减,重者颗粒无收。若连年受害时,会引起八角整株甚至成片死亡。现把有关专家对八角煤烟病的发生条件及防治方法介绍于下。(一)发病条件八角煤烟病的病菌从诱病害虫的排泄物中吸取养......

点击显示 收起

 

  八角煤烟病主要发生在八角成林处,发病严重时,枝、叶上布满黑色的“煤污层”,阻碍了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受害轻者芽梢不能萌发,花果大减,重者颗粒无收。若连年受害时,会引起八角整株甚至成片死亡。现把有关专家对八角煤烟病的发生条件及防治方法介绍于下。
  (一)发病条件
  八角煤烟病的病菌从诱病害虫的排泄物中吸取养料,并通过这些害虫的活动传播扩散。因此,诱病害虫的存在是病菌生存的基本条件,也是害虫发生和流行的基本条件。
  八角的诱病害虫是蚧壳虫。八角煤烟病病菌喜低温高湿、通气不良的环境条件,10~20℃最适宜病菌生长,在这个温度范围内,湿度越大,病菌繁殖蔓延越快。因此在阴坡密林里,尤其是在长期荒芜、杂草丛生、湿度大、光照不足的八角林内更有利于煤烟病的发生和蔓延。病情的轻重也取决于诱发害虫的虫口密度,若当年的环境条件有利于害虫的生长繁殖,虫口密度大,则病情严重。
  (二)防治方法
  八角煤烟病是诱病害虫引起的,因此要对诱病害虫进行防治,冬季结合抚育,对密度过大的八角林,即每亩超过60株,要适当疏伐,伐除病虫株和被压木,留优去劣,每亩保留27~42株即可;对树枝太稠密的壮、老龄植株,应清除其病虫枝、干枯枝、细弱枝和徒长枝,使整个林分的生长互相协调,造成不适合病虫害生育的环境条件;掉落在地上的虫枝、叶应清除出林外集中烧毁,以消灭虫源;对发生过煤烟病的八角树,冬季隔半个月喷洒波美3度的石硫合剂1次,共喷2~3次。

 

作者: 张秀高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