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广西药企将迎“八角”机遇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近期暴发的禽流感使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的“达菲”供不应求。因此,罗氏公司作为“达菲”的全球惟一拥有者,在禽流感暴发的背景下占据了市场先机。暂且将关注的目光从罗氏公司身上移开,虽然目前国际上只有罗氏公司独家生产“达菲”,但“达菲”的热销也必定带动了上游原材料企业的活跃。“达菲”是从中药材八角中抽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暴发的流感使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的“达菲”供不应求。有关资料显示,处在禽流感疫区的人必须服用“达菲”长达6周时间,以美国的售价为例,在这42天里患者需要花费数百美元。据统计,“达菲”2001年的全球销售额仅7,600万美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已飙升至7亿美元。因此,罗氏公司作为“达菲”的全球惟一拥有者,在禽流感暴发的背景下占据了市场先机。 
     
    暂且将关注的目光从罗氏公司身上移开,虽然目前国际上只有罗氏公司独家生产“达菲”,但“达菲”的热销也必定带动了上游原材料企业的活跃。我国将以上游供应商的身份得以分享这一良机。 
     
    “达菲”是从中药材八角中抽取的莽草酸(shikimic acid)特制而成的。八角为木兰科植物,除了用作香料外,还具有抗炎、镇痛之功效,现在更是被证明为对抗禽流感惟一良方的原材料。罗氏公司声称,只有来自中国4个省份出产的八角才能用于制药。据资料显示,全球八角的90%出产在中国,而中国八角的90%出产在广西。据说生产“达菲”需要许多八角种子,而主产地广西、云南、广东、福建已过了八角的产期,因此“达菲”的产量将受到影响。从这一点来看,地处广西地区的医药企业无疑将最有希望分享八角需求激增的机遇。 
     
    市场变化必然在股市有所反映。10月27日,抗禽流感概念股依然大行其道,只不过个股方面由以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为代表的兽药股,以普洛康裕、东北药为代表的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概念股,切换到了“八角”概念上来,广西地区的医药股因此备受瞩目。目前,广西地区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北生药业、中恒集团、两面针、桂林集琦等。 
     
    北生药业近年来生物医药类产品利润下滑严重,2002年时公司停止了两个主要的生物医药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转而建设主要生产中西成药的北海北生药业科技园项目,还收购了北京嘉德制药有限公司。新增的中西成药产品正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其中通过北京嘉德引进并投入开发的用于改善糖尿病症状的专利保健食品唐美含片近年获得了快速成长,2004年销售收入10,804.18万元,同比增长50.96%。虽然包括抗生素克拉霉素、治疗糖尿病的临床主流药物“格列美脲”以及多个中成药的中西成药类产品竞争对手不少,销量和利润也阴晴不定,但受唐美含片销售的拉动,该类产品对公司的盈利贡献也保持不断增强的上升势头。 
     
    中恒集团在2003年通过重组置入了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梧州制药)95.64%的股权。梧州制药的中华跌打丸、妇炎净等中药产品在国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其注射用血栓通(冻干)、肿节风注射液、牛黄清心丸、蛇胆陈皮散还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实力十分雄厚,特别是公司在梧州市外向型工业园开工建设了占地600多亩的现代医药生产基地,在今年底建成投产后,将为公司业绩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而两面针也在前几年收购了广西亿康药业公司40%的股权而进入医药生产领域。 
     
    从目前来看,罗氏公司已对独家生产“达菲”作出稍许让步,表示罗氏将欢迎任何“有能力的”公司与之洽谈增加“达菲”产量的具体办法,包括在禽流感暴发时放开该药物的生产专利。我国药企可以通过开发、控制上游原材料资源获利,也可以通过罗氏制药公司授权生产“达菲”仿制药受惠。而未来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一旦增多,势必将加大对“八角”的需求,而地处广西的医药企业无疑将“近水楼台先得月”,由此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资本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25期  
     
     
     
   
 
作者: 深圳智多盈 余凯 2005-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