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银柴胡及其人工栽培技术要点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银柴胡(StellariadichotomaL.var.laceola-taBge)别名银胡、山菜根、山马踏菜、土参,招远当地人称山马植菜,是当地丘陵山区生长的一种野菜。近年来,笔者进行了人工种植开发,面积达8600m2,已作为早春的时令蔬菜上市,价格为8~10元·kg-1,效益十分可观。1特征特性银柴胡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主......

点击显示 收起

 

  银柴胡(Stellariadichotoma L.var.laceola-taBge)别名银胡、山菜根、山马踏菜、土参,招远当地人称山马植菜,是当地丘陵山区生长的一种野菜。其可食部分为幼梢、嫩叶,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预防和保健作用。食前用40℃左右的热水浸泡2h(小时)后,再用15℃左右的凉水浸泡20~24h(小时),然后凉拌、炒、炸、作馅均可,味道鲜嫩,风味极佳,当地有着传统的食用习惯。近年来,笔者进行了人工种植开发,面积达8600m2,已作为早春的时令蔬菜上市,价格为8~10元·kg-1,效益十分可观。
  1  特征特性
  银柴胡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主根圆柱形,最粗处直径1.0~2.5cm;株高一般20~40cm,高的可达60cm以上,茎直立,节明显,为总状分枝;茎下部叶较大,披针形,长3~4 cm,宽0.5~0.8 cm,先端锐尖,基部圆形,全缘;花序为二歧聚伞花序;果实为蒴果,近圆球形;耐瘠薄、干旱,怕涝。据试验,在当地自然生长情况下,早春3月中下旬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开始萌发,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30℃以上生长不良,秋后气温降至3℃以下时(11月中下旬)茎叶开始枯萎,进入休眠。
  2  栽培技术要点
  2.1  地块选择  银柴胡适应性很强,对土质要求不严格,但怕涝。为了获得高产,以选择肥沃、通透性好、排水条件较好的地块为宜。
  2.2  施肥作畦  每667m2施有机肥3000kg,NPK复合肥(氮9.5%、五氧化二磷11.3%、氧化钾10.4%)50 kg作底肥,深翻混匀。然后做成小高畦,畦高8~10 cm、宽50cm,畦间距为40cm,于高畦上播种2行,行间距20 cm。
  2.3  繁殖方法  可以采用可食部分繁殖或分株繁殖。种子繁殖于11月中下旬将新采收的种子播于大棚内,春节期间即可提早收获,但由于植株营养体较小,所以可食部分产量较低;也可于翌年3月中、下旬露地播种,第二年早春采收,种子产量较高。播种前造足底墒,于小高畦上开浅沟,浇水,待水下渗后播种。播种时将种子加2~3倍细沙混匀,播后覆土0.5cm厚。每667m2播种量为500g左右。
  分株繁殖于3月中下旬~4月上旬进行,将母株附近萌发的幼苗连根挖出,按株行距3~4cm见方定植,每667 m2定植5 500~7400株,栽植后踏实,灌足水。
  2.4  肥水管理  生长期一般追肥2~3次,每次每667m2追施尿素或磷酸二铵10~15 kg。在水分管理上,除了追肥时浇小水外,其他时间均以喷水为主。每次水量不要过多,田间不能有积水现象。
  2.5  采收  当植株嫩梢部2~3片叶展开,叶长约3 cm时,连同生长点一起采下直接包装上市。采摘时,用母指和食指轻轻掐摘,不可粗放采收,以免破坏下部芽眼而影响产量。可多次采摘。进入6月以后,芽、叶的粗纤维增多,适口性差,即停止收获。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