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秦艽栽培技术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小秦艽分布华北、西北和四川、西藏等省、自治区。秦艽主产于陕西、甘肃等省,小秦艽主产河北、内蒙古和陕西。(一)概述别名牛尾艽,粗茎秦艽。为龙胆科龙胆属植物秦艽(Gentianamacrophyllapall)和小秦艽(Gdahuricafisch)的干燥根。...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分布]
  分布于东北、西北、华北、四川等地。小秦艽分布华北、西北和四川、西藏等省、自治区。秦艽主产于陕西、甘肃等省,小秦艽主产河北、内蒙古和陕西。
  (一)概述
  别名    牛尾艽,粗茎秦艽。
  为龙胆科龙胆属植物秦艽(Gentiana macrophylla pall)和小秦艽(Gdahurica fisch)的干燥根。有祛风湿、清湿热、止脾痛之功效。主治风湿脾痛、筋脉拘挛、骨节烦痛、小儿疳积和发热。多为野生,亦有家种。
  (二)植物特性
  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35厘米,直立或偏状。直根粗壮,圆形,多为独根,或有少数分又者,微是扭曲状,黄色或黄褐色。茎圆形有节,光滑无毛。基生叶腐烂后,呈丝状纤维残存基部。叶片披针形,根生叶较大,茎生叶较小,叶基联合异鞘,叶片平滑无毛,叶脉5出。花在茎顶或叶腋间轮状丛生,呈头状聚散花序,花冠先端5裂,浅黄绿色。蒴果长圆形。种子细小,椭圆形,褐色,有光泽。
  (三)生长特性
  秦艽系高山药用植物。分布于海拔2400~3500米。气候冷凉。雨量较多、日照充足的高山地区,多生长在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山坡草丛中。小秦艽喜温和气候,耐寒,耐旱,多生于海拔1000~1800米山区、丘陵区的坡地、林缘及灌木丛中,以二阳坡生长较佳。土层深厚、肥沃的壤士及砂壤上生长较好,忌积水、盐碱地、强光。
  (四)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选海拔1000米左右,比较温暖的山地、含有丰富腐殖质的沙质壤上或壤土为好。在选好的地上,施一次基肥,每公顷约用厩肥22500~30000千克,翻犁一次,深度30厘米左右,然后耙细整平,按120~150厘米宽作成畦。
  2.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
  (1)种子繁殖    播种分春播和秋播,播种前种于处理,种子:沙=1:3,埋在室外,经低温处理,春季解冻后,在整平的畦面上,按行距20~30厘米,开成3厘米深、3厘米宽的钱沟,然后把拌细土的种子均匀地撒在沟内,覆一薄层细立即可。秋播在8~12月,8~9月播种当年即能出苗长出两片叶子,可移栽。每公顷用种量7.5~15千克。
  (2)分株繁殖分株繁殖    分春秋两季,春季米萌动之前,挖出根,分成小簇(生育旺盛植株旁边所生的子株及种根),每簇1~2个芽,按行距20~30厘米、株距10~20厘米栽植,穴深根据报的大小而定。栽根,埋上芽覆土3厘米左右,压实;土干要浇水,每公顷15万株。
  3.田间管理    浇水:播后,若遇干旱,应均匀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发芽,并盖草帘保墒,出苗50%时,把帘支高10厘米,80%出苗撤掉帘子。秦艽虽喜阳光,但怕强光照射。
  (1)除草施肥    播种当年因幼苗细小,不使中耕,宜将地内杂草用手拔除,保持地无杂草。待苗长出2~4片叶时,进行间苗,去弱留强,按2厘米1株交错留苗。并结合追施一次稀的人畜粪尿。苗高4~5厘米时,再间苗一次,保持株距4~6厘米即可。以后各年,春季出苗时,清除地内残叶杂物,进行第一次松土除草;第二次在6-7月进行。每次松土除草后,结合施一次肥料。现蕾时每公顷施过磷酸钙375千克,除留种外,其余花蕾全部摘掉。雨季应注意排水,防止烂根。
  (2)采种    秦艽生长到第三年以后,大量开花结果。一般在9~10月,种子呈浅黄色时,将果实带部分茎秆割回,置于通风处,后熟。待于后抖出种子,贮于干燥处。
  (五)采收加工
  播种后2~3年,即可采收。在9~11月倒苗时,全根挖起,全净茎叶、泥土,晒至半干,堆拔发汗1-2天,然后再摊开晒至全干。理顺根条,芦头约留1厘米长。根茎繁殖一年收获,一公顷产干货2250-2700千克。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