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佩兰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佩兰(一)概述别名鸡骨香、水香。为菊科植物佩兰(EuatoriumfortuneiTucz,),以全草入药。(二)植物特性多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三)生长特性喜温暖湿润气候,高温高湿生长的快。...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分布] 河北、山东、江苏、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浙江、福建等省区。

  
佩兰


    (一)概述    别名鸡骨香、水香。
    为菊科植物佩兰( Euatorium fortunei Tucz,), 以全草入药。有解热清暑、化湿健胃、止呕的作用。
    (二)植物特性    多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茎直立。叶对生;通常3全裂,中间裂片较大,长方状椭圆形,两侧裂片较小,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边缘有粗锯齿。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项或花枝顶端排列成伞房状;花全为管状花,淡紫红色。瘦果长倒卵形。花期7~9月,果期8~10月。
    (三)生长特性    喜温暖湿润气候,高温高湿生长的快。气温低于19度生长的慢,最适宜温度20~25℃,怕旱,土壤干旱植株矮小,生长慢,产量低,怕涝,地内有积水停止生长或死亡。对光要求很严,光直接影响茎中挥发油的含量,晴天比阴天高,中午高于早晨和晚上,所以采收在中午采收,土壤要求不严。肥沃、疏松的沙质壤土生长良好,重盐碱地不宜栽种。
    (四)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应选择疏松、肥沃、湿润的砂壤土最好,排水良好、灌溉方便、阳光充足的地方种植,忌低洼地。施足基肥,深耕细耙,整平,做畦宽120厘米,长可根据地形,灌溉条件而定。
    2.繁殖方法    在春天未萌动之前,或秋末进行,选择白色粗壮的根茎剪成6~10厘米长的小段,在畦上按行距24厘米左右,开沟深3~6厘米,宽10~13厘米,放2段根茎,覆土整平,浇水,盖隔墒士,保持地表疏松,湿润,12~15天出苗。每畦栽3行,每公顷播种量1500千克。
    3.田间管理    苗期要保持土壤湿润,浇水后要及时除草松土,防止土壤板结。      (1)间苗补苗    苗高12~15厘米时,间去过密的苗子,补到缺苗处或新的地里,株行距18~25厘米,每穴栽3~4株,裁后浇水,最好阴天进行。间苗期注意除草松土,见草即除,重点放在小苗10厘米高前和割第一遍地上茎之后,封垄后停除。
    (2)追肥    当苗高10厘米时追一次肥,苗20~25厘米高再追施一次肥。割头一刀叶后施农家肥、人粪尿、草木灰,二刀苗高20~25厘米时追一次农家肥。
    (3)排灌    佩兰虽喜低湿,但不能有积水,大雨后注意排水,干旱或地势高燥的地方,要注意灌水。
    (五)采收加工    一年收2次,第一次7月上旬,第二次9月上旬,也有的地方可一年收3次。当植株生长很茂盛,末开花前,晴天中午割取佩兰,收后立刻摊晒,晒至7~8成干时,扎成0.5~1千克1把,放到室内进行回潮,再继续晒至全干。
文章来源: 唐汉中医药商务网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