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种播前先“洗澡”,健康发芽长得好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魏新雨药材中的许多病虫害是由种子带病传播的,例如柴胡锈病、板蓝根根腐病、人参西洋参立枯病、菊花霜霉病、罗汉果根结线虫病等。为了杀灭种子上可能携带的病原菌和虫卵,催芽或播种前必须对种子进行消毒,常用的方法有温汤浸种、药剂处理等,将药种“洗澡”后再播种,可使种子健康发芽,长出的药苗既壮又齐,病虫害......

点击显示 收起

□ 魏新雨

  药材中的许多病虫害是由种子带病传播的,例如柴胡锈病、板蓝根根腐病、人参西洋参立枯病、菊花霜霉病、罗汉果根结线虫病等。为了杀灭种子上可能携带的病原菌和虫卵,催芽或播种前必须对种子进行消毒,常用的方法有温汤浸种、药剂处理等,将药种“洗澡”后再播种,可使种子健康发芽,长出的药苗既壮又齐,病虫害少,药农不妨一试。
  温汤浸种   温汤浸种又叫热水烫种,是一种适用于多种药材种子的消毒方法,可以杀死潜伏在种子表面和内部的病原菌,方法简单易行,可与浸泡种子结合进行,方法是将种子放入5~6倍于种子量的55℃~60℃水中浸泡10~15分钟,边浸边搅拌(朝一个方向),待烫种时间到了以后,要把水温迅速降到30℃左右,开始浸种,浸种时间据品种而定。防治栝楼、罗汉果根结线虫病,可用45℃~47℃热水浸渍种子10~20分钟。    
  药剂处理  药剂处理分药剂浸种和药剂拌种。药剂处理前应先将种子用清水浸泡2~4小时,然后再置入药剂中进行处理,处理后应用清水将种子冲洗干净,否则易产生药害。
  ①药剂浸种:这种消毒方法因防治病原物的种类不同而有所不同。防治太子参、菊花病毒病,可先将种子用清水浸种3~4小时,然后浸入10%的磷酸三钠或2%氢氧化钠水溶液或抗毒剂1号600倍液中,20分钟后取出,用清水反复洗净。防治药材苗期猝倒病、银杏茎腐病、红花桔梗炭疽病、轮纹病等,可将种子用清水浸3~4小时,再浸入40%福尔马林的100倍液中,20分钟后取出,用湿布盖好,闷2~3小时,再用清水洗净。防治地黄、当归、三七等根腐病和炭疽病,可将种子先用清水浸2~4小时,再浸入50%退菌特或0.05%代森锌溶液中浸种5分种后取出。防治延胡索、菊花霜霉病,用40%乙磷铝250~300倍液或用40%霜疫灵300~400倍液浸苗10分钟后取出。防治板蓝根、人参黑斑病,用多抗霉素150倍液浸种24小时,或50%咪唑霉400倍液浸种2小时。此外,也可用人尿、食盐水、白酒、红糖、激素等溶液代替药剂浸种,也能刺激种子萌芽,有利于培育壮苗。
  ②药剂拌种:药剂用量一般为种子干重的0.3%左右,在浸种处理后将所用药剂均匀拌在种子上,也可与种子混合均匀,使每粒种子都能沾到药粉,保证消毒效果,防止局部药物过浓,常用的杀菌剂有:防治人参西洋参等药材的立枯病、猝倒病、枯萎病、黑斑病、锈腐病、根疫病、根腐病,用种子重量0.2%~0.3%的敌克松或多菌灵、敌菌灵、福美双、代森锰锌等药物拌种。用15%粉锈宁按种子重量的0.2%~0.4%进行药剂拌种,可防治薏苡黑粉病、柴胡党参红花锈病;用相当于种子重量0.4%的福美双或0.3%的瑞毒霉药剂拌种,可防治牛蒡等药材的黑斑病。此外,防治危害甘草等药材种子的地下害虫,可用25%辛硫磷乳油按药种用量的0.1%拌种。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